同富少棒隊 新球衣捨不得穿:4年來僅一套 不能換洗 巡迴賽只得忍髒臭 學童說要留到全縣比賽 再穿出來亮相(聯合報)

2003-09-09(記者廖肇祥/信義報導)

在廠商的贊助下,信義鄉同富國小原住民少棒隊有新球衣可以穿了,小朋友拿到新球衣想穿卻又捨不得,寧願留到下個月全縣比賽,再穿出來亮相。自從信義鄉羅娜國小少棒隊解散後,同富國小是南投縣唯一積極訓練,參加過大型比賽的原住民少棒隊,由於校方籌措經費困難,因此小球員們從八十八年以來,只有一套比賽球衣,平日則穿著便服練習,遇到巡迴賽時,由於只有一套球衣無法換洗,球員們只好全身酸臭的打完整個巡迴賽。在興隆國小簡宗希老師的撮合下,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知道同富國小的窘境,藉由「悠遊卡看棒球」的活動,每張卡撥出廿元,協助同富國小發展少棒運動。日前已累積到十萬元,為小球員們添購了兩支鋁棒、廿套球衣與練習衣、一套捕手護具、棒球廿打、壘包一組。昨天下午四點,捕手全力勇興奮的穿著新球衣與護具練習,其他選手仍舊穿著便服練習,全力勇表示,因為教練說要等到正式比賽,所有人才能穿新球衣亮相,不過有很多同伴,已在家裡偷偷穿過。教練謝文隆表示,過去由於經費不足,界外球打到校外,全隊都要停止練習,把球找出來;平日練習,都是穿著校方運動服,以免把比賽服弄髒,雖然裝備不如其他學校,但仍在縣運拿過第二名好成績,有了新衣、新裝備,相信今年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績。校長陳獻鎮表示,原住民們由於身高不高,較不適合打籃球,但需靠敏捷反應力與臂力的棒球則相當適合,雖然有了新裝備,但離專業的少棒隊還有段距離,小球員出外比賽的經費龐大,包括住宿、營養費,常讓校方不得不放棄比賽,另外學校操場過小,也不適合練習長打,常要另覓場地,這種種問題,還要各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