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 500打點:牛隊靠他這一擊 狂勝太陽 黃忠義 1000場出賽 職棒鐵人第 4號(聯合報)

2003-08-28(記者賈亦珍/台中報導)

這兩天張泰山的腦袋很亂,因為他又想幫興農牛隊贏球,又要拚紀錄,昨天他魚與熊掌兼得,以勝利打點安打成為中華職棒史上最年輕、最快的五百分打點締造者,而在同時,隊友黃忠義也完成出賽一千場的壯舉,中華職棒第四人。延續前天的混亂及急躁,張泰山昨天很急,急著搶盜壘數,急著打下第五百分打點。四局上以0比一落後的興農二出局一、三壘有人,一壘上的鄭兆行盜壘,三壘上的張泰山看到誠泰太陽隊沒有人補防本壘,就往本壘衝,被回傳球觸殺在本壘前,沒能建功,又害得鄭兆行損失一個盜壘成功紀錄。五局上雙方打成一平後,張泰山在二出局滿壘時上場打擊,急躁的揮棒使他未能建功,留下三個殘壘,直到八局上機會再度來臨,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張泰山抓準誠泰救援投手李明進一個失投的變化球擊出安打,攻下致勝分,並點燃興農這局八分的攻勢,使興農以九比一大勝。「紀錄沒有達到前,心理壓力很大。」張泰山說:「這一分打點打下來,我輕鬆很多了。」張泰山是中華職棒史上第五位達到五百分打點里程碑的選手,但無論是達成天數、場數,及達成時年齡,都是五人中最快、最年輕者。黃忠義昨天走到了具有「職棒鐵人」指標意義的千場出賽里程碑,是繼陳政賢、羅敏卿及林仲秋後的第四人,他說:「不容易,連我自己都感動。」不過他還是有點不滿意,因為張泰山比他早打出第五百分打點。「還要繼續打。」黃忠義說:「下個目標一千五百場。」那至少要再打五年,黃忠義說:「曾智偵(統一獅隊)四十四歲了都還在打,沒問題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