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100盜:百轟又百盜中華職棒第一人向球團討賞領隊給獎一百元(聯合報)

2003-08-15(記者黃顯祐/台中報導)

興農牛隊張泰山昨晚抓住第一次盜壘的機會,達成個人生涯第一百次盜壘成功,並成為中華職棒史上首位演出「百轟百盜」的球員。張泰山今年四月廿九日擊出生涯第一百支全壘打,成為史上第四位達成「百轟」的球員(目前他累積一○九支),昨天演出生涯第一百次盜壘成功,是史上第七位達成「百盜」的球員。「百轟又百盜」,張泰山是第一人。張泰山第一局被保送後,展現盜壘的企圖心,第一金剛隊先發投手高力歐頻頻牽制,但張泰山在打者鄭兆行一好兩壞後,抓住機會衝向二壘,第一捕手陳峰民第一時間沒有接住這個偏低的壞球,使張泰山邁向新里程碑。張泰山達成一百次盜壘成功後,興奮地振臂歡呼,並在主審授意下拔起二壘壘包高舉,場邊的工讀生換上新壘包。張泰山在壘包上簽名,作為「百盜」的紀念。張泰山說,第一局就上壘,加上球賽剛開始對勝負沒有關鍵性影響,這樣的盜壘最好。達成「百盜」後,張泰山憂心的是全壘打產量,他自上月十六日敲出本季第十九號全壘打後,停產至今。五局整理場地的空檔,興農球團特別安排一百名球迷進場與張泰山分享「百盜」的喜悅,並安排他的太太吳靜宜擔任神秘來賓。張泰山隨後發表的感言更逗:「請問領隊百盜有沒有獎金?我有此成就都是隊友的協助,我想請隊友喝飲料。」興農領隊任中傑回答:「百盜獎金一百元。」張泰山苦笑向在球員休息區前準備與他擊掌的隊友說:「沒辦法請了。」張泰山的「百盜」卻無法助隊贏球,興農以一比三輸給第一。第一金剛未受第一金控董事長陳建隆辭職影響,代總教練蔡榮宗說,董事長換人,球員不會受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