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俊億慢速球 慢到測不出:怎麼投的?測速槍沒反應 目測只有四十公里 怎麼打呢?牛群凍抹條 急著揮棒反而誤事(聯合報)

2003-07-28(記者李一中/台中報導)

兄弟象隊低肩投手吳俊億的超慢速變化球,昨天「慢」到連測速槍都測不出球速,也讓興農牛隊對付這種看似「棉花球」一籌莫展,終場兄弟以六比二贏球,坐穩下半季排名首位的寶座,領先第二的興農兩場半勝差。吳俊億昨役二局下接替因腰傷退場的洋投風神,他的最快球速只有一二八公里,但慢速球卻僅七十公里左右,而且在四局下對興農羅松永時,還投出一記不輸慢速壘球的球速,慢到測速槍反應不出來,在本壘後方作紀錄的兄弟球員目測「大概只有四十公里」。「興農打者喜歡打快球,對付他們投得愈慢愈好,絕對不能讓他們抓到揮棒感覺。」吳俊億對興農打者頗有心得地表示,他們看到那麼慢的球,一定很想揮大棒,反而會掌握不到擊球點,「我就是抓住他們的心態」。吳俊億本季對興農拿下三勝,主投廿四局只丟一分。興農總教練陳威成賽後耿耿於懷地表示,「不是吳俊億投得好,是我們打得太爛」,他早就提醒球員不要急著揮大棒,但球員一看到吳俊億的球似乎「凍抹條」。興農洋投勇壯吞下敗投,但前五局只被敲出四支安打無失分,而且都有三振,使得他的連續三振局數累積至廿一局,打破由瑞奇一九九六年創下連十九局三振的中華職棒紀錄;勇壯本季已躍居生涯累積最多三振數及締造連七打數三振的職棒紀錄。「勇壯的狀況相當好,可惜隊友的守備不捧場。」陳威成為勇壯叫屈。九局下曾發生一段插曲,有一名醉漢衝進球場,比賽因而暫停數分鐘,不過醉漢隨即被工作人員帶出場。昨天台中球場湧進爆滿的一萬零五百人,興農球團在象牛三連戰共進賬三百卅萬元,目前已超過季初設定的兩千五百萬元門票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