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晴雯 首個少棒女國手:加入棒球隊 不再遲到蹺課 助東園取得遠東區少棒賽代表權(聯合報)

2003-06-28(本報記者賈亦珍)

加入棒球隊之前,雖然只是小學四年級,周晴雯卻成為學校的頭痛人物,幾乎所有的老師都搞不過她,現在她變了一個人,肯上課,努力練球,還立下將來要打女壘隊的志願。周晴雯成為我國參加遠東區少棒賽史上第一位女國手,她的打擊可不含糊,在謝國城杯四場比賽打擊率五成三八,還有一支全壘打。北市東園隊教練賴敏男說:「家庭環境影響了這小孩。」父母離異,家境很差,讓她得不到正常的照顧,從小一轉入東園國小後,她就是輔導室的常客,不但不愛唸書,上課遲到,還會蹺課。「幾乎所有的老師都不喜歡她。」賴敏男說:「大家都不願她到班上。」東園國小有「愛心媽媽」,她們就跟棒球隊商量收她入隊,賴敏男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我三年級就喜歡棒球了。」周晴雯常在學校看棒球隊練習,她覺得看他們打好像很好玩。四下她獲准入隊,第一次摸到棒球,感覺很棒,「真的好好玩。」變化開始發生,東園另一位教練陳德順說:「第一天報到時,披頭散髮。」看起來就像問題學生,但漸漸地她從棒球找到自信,棒球讓她感受到被讚美,讓她感受到自己的與眾不同。「最明顯的是上課變乖了。」陳德順說:「棒球就像緊箍咒,老師一唸咒就靈。」咒語是「不讓妳打棒球了哦!」「將來要打壘球。」小腦袋裡已經開始規畫未來了,她說:「女生沒有棒球打,而且我也喜歡壘球。」【記者賈亦珍/綜合報導】相隔卅一年後,台北市少棒隊再度取得遠東區少棒賽的中華代表權,東園國小隊昨天在謝國城杯全國少棒賽以六比四擊敗東縣豐年隊,獲得冠軍。我國退出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已七年,今年再回鍋參加,東園國小成為回鍋後的第一支代表隊;民國六十一年林信彰率領的台北市隊也曾拿到代表權,並獲世界冠軍。昨天敗部冠軍戰東縣忠孝與豐年對陣,前四局忠孝以十比三領先,但豐年在五局反攻,終場反以十二比十一逆轉。冠軍戰東園投手溫志雄完投六局,雖失四分,但他擊出一支陽春砲,本屆比賽唯一女將周晴雯又擊出兩分打點,以六比四獲勝奪冠。東園少棒隊將先參加七月廿七日在塞班島舉行的遠東區少棒賽,如取得代表權,八月將赴威廉波特參加世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