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一國手 五度應考清潔隊:胡明澄戒酒重生 扛沙包跑十二秒多 決心「若沒考上,明年再來」(聯合報)

2003-06-27(記者陳於媯/台中報導)

台中市環保局昨天招考清潔隊員,有二百八十一人競爭廿二個職缺,競爭激烈,報考者中有一位當年叱風雲的台東縣紅葉少棒隊國手胡明澄,他前四次都落榜,這次是第五次應考,他說:「現在最大心願就是成為正式的清潔隊員,給妻兒好一點的生活。」台中市環保局清潔隊員今年七月和明年一月將有二十二人退休,局裡二百八十一名臨時人員無不志在必得。昨天先進行體能測驗,每人扛三十公斤沙包,來回跑五十公尺。胡明澄是布農族原住民,童年有一段風光歲月,九歲開始打棒球,是台東縣紅葉少棒隊的三壘手,戰績輝煌,直到高一,由於家境欠佳而休學,從此四處打工,有沉重的失落感,開始借酒澆愁,沉溺了二十多年。胡明澄說,「我喝酒喝到最嚴重的時候,每天醉茫茫,可以兩三天不吃飯,只要有酒喝就行了,花在買酒的錢足足可以買一棟房子」。他二十五歲結婚,生了六個子女,一大家子食指浩繁,子女一看他喝酒就怕,直到四十多歲,他突然頓悟,不甘心讓自己的人生就這樣被酒毀了,痛下決心戒酒。民國八十六年二月胡明澄到台中市環保局當臨時人員,每逢局裡招考編制內的清潔隊員,他就去報考,前後考了四次,可能因為年資淺,扛沙包跑的速度又不是頂快,次次落榜,這回已是第五次報考,男性扛沙包來回跑以十一秒為滿分,他跑了十二秒多,是否會被錄取,最快今天才見分曉。 五十歲的胡明澄,偶爾會憶起三十八年前在紅葉少棒隊的風光歲月,他指出,連他共十二名隊員,如今已有六、七人死亡,其中有多人的死因與喝酒有關,其餘隊員有的當警察,有的當計程車司機,偶爾還會連絡。現在,胡明澄最大的樂趣就是看電視轉播職棒賽,假使這次沒考上清潔隊員,他雄心萬丈的說「我明年還要再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