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勝賢 吳俊良 跌跌撞撞棒球路:肉腳變要角 馮的兩腿曾戴矯正器 王牌變板凳 吳的軟腿折磨他四年(聯合報)

2003-06-08(記者賈亦珍/台北報導)

後天將有兩位職棒球員現身總統府,暢談他們在棒球路上跌跌撞撞的心路歷程。兄弟象的馮勝賢與統一獅的吳俊良後天將出席在總統府舉行的「總統教育獎記者會」,他們不是得獎人,而是應邀把自己奮鬥過程說給得獎的小朋友聽。為什麼挑他們倆?因為他們曾經可憐過,但都自己站了起來。現在靈活得像猴子的馮勝賢,小時候為了矯正八字腳,雙腳都戴了矯正器,這是他人生的第一次跌撞。進入少棒隊是偶然,但棒球路卻走得很不順,因為他小時候個子瘦小,身體弱,只有坐板凳的分,但靠著苦練,他從板凳變成先發,從要自費的二隊升上不必繳任何錢的一軍。但逆境並未消失,讓他跌到谷底的都是內野高飛球,青棒時的一次全國賽,他漏掉了二壘上方的高飛球,使球隊以一比二輸球;成棒時的亞洲賽他守三壘,同樣是漏掉內野高飛球而讓中華隊輸球,這兩次打擊讓他幾乎爬不起來。職棒十一年加入職棒讓他獲得新生,第一年就獲得新人王,從此一帆風順。吳俊良的故事剛好跟馮勝賢相反。從少棒起吳俊良就在風光中成長,他是國內唯一在少棒、青少棒及青棒都在國際賽演出無安打的投手,也拿過無數個冠軍,一九九六年加入職棒後,第一年就拿下十二勝,第二年甚至以十五勝拿下當年勝投王,第三年還有十四勝水準,但接著出現投球時右腳痠軟無力的現象,從此陷入低潮。接下來的四年間,他找了很多醫生卻找不出毛病何在,球隊一度還認為他是沒病裝病,後來醫生認為是腰部脊椎問題,建議開刀,去年四月他下了開刀的決定,沒想到在術前檢查中,醫生發現毛病不在腰部,而是在胸部,對症下刀,解決了問題。開刀後的他等於要從頭來過,他不再是王牌投手,而是苦等上場機會的板凳,這一年多來他練得很勤,體重減了十幾公斤,這一年多來可以說是他這輩子最痛苦的日子。現在,吳俊良整裝待發,他的目標放在下半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