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士勤 有屠象絕招:陳誠慶化解危機也有功 兄弟打者吃苦頭 打擊爆發力停擺(聯合報)

2003-05-26(記者李一中/台北報導)

誠泰太陽隊投手蔡士勤儼然成了兄弟象隊的剋星,繼上月十八日對兄弟拿下本季首勝後,昨天第二度對兄弟仍拿下勝投。誠泰投手教練杜福明透露蔡士勤的「屠象絕招」:「以精準控球及磨功,應付急於揮大棒的兄弟打者」。蔡士勤在季初表現不起眼,連三場先發都吞下敗投,一手調教他的杜福明分析,蔡士勤的最快球速只有一三八公里,不宜與打者正面對決,因此提醒蔡士勤應該運用精準控球及只有九十公里的大曲球,以速差達到擾亂打者揮棒節奏的功效。杜福明傳授給蔡士勤的絕招,在上月首度對兄弟時收到極佳效果,讓打擊爆發力不錯的兄弟,在他先發的八局中只有兩支安打,攻勢幾乎停擺。昨天他再度先發六又三分之二局,雖然被擊出六支安打、有四次保送,但在緊要關頭都能壓住陣腳。「蔡士勤的球速不快,很容易造成打者想揮大棒的慾望,結果反而被他快慢球近五十公里的速差給騙了。」,兄弟總教練林易增坦承,兄弟上次被蔡士勤的九十公里慢速曲球整得很慘,昨役蔡士勤的速球和曲球搭配得不錯,再讓兄弟打者吃苦頭。兄弟「黃金戰士」陳致遠昨天挑戰連九場打點,結果四打數一安打、沒有打點,無緣刷新聯盟紀錄。他賽後懊惱地表示,昨役的球運欠佳,四次上場都沒有隊友在得分圈,但也不可否認蔡士勤的快慢球搭配得不錯,讓他無法確實掌握擊球點。除了蔡士勤表現搶眼外,誠泰總教練趙士強也直誇中繼一又三分之一局無失分的陳誠慶,認為「蔡士勤的MVP有一半要分給陳誠慶」。「趙總」表示,兄弟在七局下兩人出局一、二壘有人下,追到只落後一分,陳誠慶臨危中繼化解危機,有效澆熄兄弟反撲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