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百轟 向老婆道歉:小倆口冷戰一星期,創紀錄之夜太座選擇缺席;懊悔的男人長吁一口氣,對著攝影機示愛…(聯合報)

2003-04-30(記者雷光涵/新莊報導)

當張泰山的職棒生涯正推向高潮時,他與親密愛人的關係卻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一個星期以來,為了「百轟」紀錄,更為了與老婆的冷戰,讓他夜夜難眠。昨天六局上張泰山的第三個打席,面對潘威倫投出的第二球,拉到右外野;這球彷彿乘著數千名牛隊球迷的歡呼聲浪,在夜空裡飛翔,四百公尺的全壘打牆,決定這拋物線的價值。如果落在牆內,極可能掉在獅隊右外野手陳連宏的手套裡,形成高飛球接殺出局,毫無價值;如果飛出牆外,將締造一長串的光輝紀錄。張泰山說:「打出去的時候,就知道了。」他呼出一口長氣,形容當時的心情是心中的大石頭落下來,不過只能說掉了一半;回到休息區,他面對電視攝影機,清清楚楚地說了五個字:「老婆,我愛妳。」張泰山的家住台北,昨天張太太吳靜宜卻沒到新莊球場看球,為即將創紀錄的老公打氣,分享即時的喜悅。張泰山賽後坦承,小倆口冷戰一個星期了,「因為我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只有男人才會說的話。」兩小時以前,他用「模擬過的」跑壘動作踩壘包的激情,以及五分鐘前,在頒獎台上被隊友黃忠義潑了一桶冰水的嬉鬧情緒,完全不見了;坐在休息室的是一個懊悔的男人,不知道如何開口向老婆道歉的男人。他選擇在最熟悉的棒球場上,讓全國觀眾都聽到他的歉意;他相信老婆知道那五個字不只代表深情,他說:「這支全壘打要獻給老婆,要謝謝她。」張泰山認為「百轟」只是第一個里程碑,他的家人、尤其是太座最期待他能達成此一紀錄。但是昨天的張泰山有些迷糊,甚至失了神,攻守交換時,守三壘的張泰山找不到頭盔、手套;媒體不斷射出的「百轟問題」,讓個性隨和的他無力招架,顯得心事重重,除了壓力,最煩惱的還是枕邊人。 26歲180天 泰山 最年輕的大砲【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張泰山的一百支全壘打飛行總距離達一萬一千公尺以上;別看他頭頂微禿、肚子微凸,張泰山昨天擊出生涯「百轟」時是廿六歲一百八十天大,創中華職棒史上最年輕紀錄。從職棒七年四月十一日開始,當時年僅十九歲的張泰山開始製造長程大砲;接下來以平均不到廿六(廿五點三四)打席即「開火」一次的頻率,轟出一百支全壘打。中華職棒史上全壘打破百的有現任中信鯨隊總教練林仲秋打過一六二支、前三商虎洋將鷹俠一二0支、統一獅隊羅敏卿一百支,張泰山是第四人,但總數與羅敏卿並列第三。鷹俠百轟時是廿九歲一二七天,張泰山以不滿廿七歲的年紀改寫紀錄。張泰山的全壘打到底飛了多遠?據聯盟的統計,職棒七年到十四年,他八年內打的全壘打,球飛行總距離至少一萬一千多公尺,若以一個棒球七公分來算,比十五萬個球還要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