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國璋卸戰袍 懷念球迷掌聲:今天引退儀式 要拿聖火繞球場 傳遞給年輕選手 完成世代交替(聯合報)

2003-03-08(記者李一中/台南報導)

披統一獅隊戰袍在中華職棒征戰九年,數度獲得年度金手套獎的「鑼鼓」羅國璋,今天將在球團為他舉辦的引退儀式後專任守備教練。面對今後無法繼續沉醉在球迷的掌聲中,他的心中雖然百般不捨,但也坦然接受世代交替的殘酷事實。在新秀輩出的獅隊中,「五年四班」的羅國璋憑著優異球技和經驗,在二、游區的守備功力仍受肯定。原本他自認還可以再打兩年,但在球團要求球員全面年輕化的壓力,及總教練謝長亨希望他幫忙訓練後進下,才接受轉任守備教練的安排。回想以往在場上的風光歲月,如今要面對平淡的教練日子,羅國璋坦承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調適,不過他也不得不承認「職棒舞台需要年輕球員注入活力」,因此他擔任教練的首要任務是,將自己的球技和經驗傳承給新人,讓他們幫獅隊發光發熱。羅國璋在球場上是好球員,在太太邱玉真的口中是好丈夫、好爸爸。「羅太太」昨天帶著兩個兒子南下參加今天的引退儀式,她表示,羅國璋的家庭觀念很重,在獅隊九年每逢例假日都會回到三重老家,和她及兒子享受天倫之樂。統一球團對羅國璋的引退儀式相當重視,將安排他拿著聖火繞球場一周,再點燃獅隊其他年輕內野手的聖火,象徵獅隊世代交替、薪火相傳,希望球迷能到場目睹這歷史性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