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今合併 6 隊共組中華大聯盟:中華聯盟 獅象牛鯨四隊 那魯灣 四隊重編成兩隊 簽約典禮扁將致詞 第一金控、誠泰、宏碁企業將觀禮(聯合報)

2003-01-13(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深受棒球迷關注的「職棒合併」案,今天上午在體育聯合辦公大樓由中華聯盟四隊與那魯灣公司簽署協議書後合併,陳水扁總統將應邀致詞,見證我國職業棒球邁入新紀元。新編的隊伍將共組六隊的「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除原球隊外,可望成為新聯盟球隊主人的第一金控,及認養球隊的誠泰銀行、宏碁企業均受邀觀禮。中華聯盟統一獅、兄弟象、興農牛、中信鯨四隊是新聯盟基本成員,那魯灣則將四隊縮為兩隊,勇士隊併入金剛隊,雷公隊納進太陽隊,依雙方協議,本月底前太陽、金剛兩隊將確定獨立為一公司經營一球隊,加盟至現有中華聯盟後,六隊的聯盟改名為「中華大聯盟」。中華聯盟四隊在新聯盟中的權利、義務大致不變,但那魯灣兩隊是否仍沿用「太陽」、「金剛」隊名未定。擾攘多年的職棒合併案歷經趙麗雲、許義雄及林德福三任體委會主委促成,但含籌備期在內長達七年的「兩聯盟」時代,各方勢力對抗,「合」與「分」直到去年球季結束前才稍露端倪。本月初才成立的「第一金控(原第一銀行)」在各方推薦下,已展開「百分之百投資職棒隊」的評估,財政部核准後,可望以目前正在高縣澄清湖棒球場春訓的「金剛隊」為班底,成為新聯盟在大高雄區成員。那魯灣依協議,今年底前將可保留一隊,而且已與過往的合作夥伴誠泰銀行、宏碁公司重談認養或買斷企劃案。誠泰銀行執行副總林致光昨天表示:「買斷不可能。」但若是認養一隊,農曆年前可望確定,而且若要認養,必定是「台北這一隊」。宏碁公司去年認養台中金剛隊,董事長施振榮數度談話希望合併案落實,他並曾在內部會議中表示,「近期內將先觀察合併後新聯盟運作狀況」,再決定是否繼續認養職棒隊;與會者公關主任鄭雅齡表示,宏碁對於成為職棒隊「擁有者」並非專業,而且聽聞有企業有意接手他們去年認養的「金剛隊」,宏碁今年若改名「宏碁太陽隊」,有形象運作上的落差,以至於評估作業尚無結果。據瞭解,七年前因第二聯盟成立而轉檯的球員、教練,目前仍受「叛將條款」限制,無法在新聯盟上場,中華聯盟對此立場堅定且無鬆動跡象;此外,隊數由八隊縮減為六隊,多出來的球員出處也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