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出賽 陳金鋒台灣第一人:台灣球員奮鬥了卅年 郭泓志、王建民、曹錦輝等待搶灘(聯合報)

2002-09-16(本報記者林以君)

好萊塢影星丹尼斯奎德與電影「心靈投手」(The Rookie)真正主角左投手莫瑞斯,本月五日聯袂重回坦帕灣魔鬼魚隊主場為影片宣傳,莫瑞斯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過程,其難度難以形容,「難」到只能用「大聯盟」三字形容,陳金鋒何其幸運地在廿五歲前就留存珍貴紀錄。「心靈投手」改編自真人真事,莫瑞斯以卅五歲「高齡」,一九九九年成為大聯盟近卅年以來最老的「菜鳥」球員;他從小狂愛棒球,但夢想在海軍軍官的父親阻撓及德州故鄉小鎮熱中美式足球的雙重擠壓下,只能深埋心中。陳金鋒幸運多了,他生在以棒球為「國球」的台灣,一度全島人民狂熱棒球,家人也全力支持;莫瑞斯在小鎮當老師,結婚生子,他利用替小孩換尿布的空檔,苦練時速一百六十公里速球,在妻子反對下參加選秀並登上大聯盟,連續兩年留下出賽紀錄。一九七四年譚信民挑戰美國職棒,加盟舊金山巨人隊小聯盟一A球隊時陳金鋒還沒出生,廿八年後,陳金鋒、莫瑞斯與千千萬萬球員一樣,窮一生精華年歲,只求能在大聯盟生涯紀錄這一欄不要留白。莫瑞斯重回曾讓他美夢成真的大聯盟球場大賣電影DVD、VCD,只因他在這走過一遭;陳金鋒五場板凳坐下來令人擔心他的大聯盟生涯如何起步,在昨天庫斯球場的午後陽光下,拉長的身影隨他踏回本壘,未來如何即使難料,美夢成真並留存紀錄的,陳金鋒已是台灣第一人。同樣的夢,陳金鋒之前,廿世紀七○年代起有譚信民、高英傑、趙士強等球員作過,跨越至廿一世紀,他之後有郭泓志、王建民、曹錦輝等人前仆後繼等待搶灘,「大聯盟」三字寫來不難,區區三字,從起筆到完成,台灣球員寫了近卅年才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