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倆 都有棒球基因棒球夢:陳連宏,從小就是主戰投手又是當家巨砲,弟弟看他:老天爺把好的身高給了哥哥陳金鋒,小時不起眼,後來開始用「全壘打」寫日記,哥哥感嘆:老天爺把天分給了弟弟(聯合報)

2002-09-10(本報記者賈亦珍)

小時候,大他四歲的哥哥陳連宏是陳金鋒小心靈裡的大英雄,他吵著要打棒球,因為他「要跟哥哥一樣」;長大後,陳金鋒走入美國職棒,即將登上大聯盟,陳金鋒成了陳連宏心裡的英雄,陳連宏說:「弟弟,我以你為榮。」這對兄弟的棒球路,處處可見老天爺的戲謔痕跡。老天爺很公平,一人賞賜一樣本錢;陳連宏的身材讓他在三級棒球風光一時,陳金鋒的天分,則讓他打入大聯盟殿堂。140vs,180,這是兄弟倆小學時的身高比較,只差四歲,身高卻差了四十公分,陳連宏常被鄰居開玩笑,說他「搶了弟弟的飯吃」。陳連宏當然被視為打棒球的奇材,不但是主戰投手,又是當家巨砲,陳金鋒只有在一旁看的分,仰望像塔一般的哥哥,陳金鋒常怨嘆「爸媽為什麼單把身高基因遺傳給哥哥?」個子小,沒有人認為他適合打棒球。陳金鋒要求媽媽讓他打球,媽媽不答應。哥哥要坐火車到台北,準備到墨西哥參加比賽,他送哥哥上了火車就不肯下來,說要一起去,被媽媽硬拉下來。「他天天說要打球」陳連宏說:「說到媽媽不得不答應。」陳金鋒進了棒球隊,開始時練的不是棒球,而是煮麵,這是善化國小少棒隊的規矩,學弟剛入隊時要煮麵給練完球的學長吃。陳連宏說:「金鋒煮了一年多的麵才開始練球。」長不大的個子是陳金鋒的煩惱。媽媽一度擔心:「他會不會就此不長了?」到了要升國三的暑假,陳金鋒突然找回了身高基因,一個暑假長高了一截,長成一八○公分的大漢,高中再添五公分,這時陳連宏只長到一九○公分。風光的陳連宏感受到弟弟的壓力了,因為這時在中信鯨隊的他,經常跟有弟弟在內的榮工青棒隊友誼賽,看見追到只差他五公分的弟弟如閃電般的揮棒速度,如轟雷般的巨棒威力,他突然發現,老天把真正的棒球天分給了弟弟。陳連宏真是一路看著自己的風光逐漸被弟弟搶走。第二屆亞洲青棒賽,在菲律賓尼薩棒球場,陳金鋒轟出特大號全壘打,開始用全壘打寫日記。高中畢業後,第一次參加成棒秋季聯賽,就拿下三冠王。四年前曼谷亞運與南韓投手樸贊浩的對決擊出全壘打,引起了美國職棒的興趣,陳金鋒成為台灣進軍美國職棒的熱門人選。陳連宏其實也有過美國職棒夢,但夢很早就消褪了。道奇隊確定要網羅陳金鋒時,陳連宏嫉妒得要命,他曾問老天:「都打棒球,為什麼他能我不能?」,可真是風水輪流轉。這種怨懟持續了快兩年,一種尷尬的感覺讓他很少跟在太平洋彼岸的陳金鋒聯絡,直到去年世界盃棒球賽陳金鋒回到台灣,兄弟倆再見面,陳連宏的心結突然化解,他到場為弟弟加油,他不再嫉妒陳金鋒的全壘打,他真心地為弟弟歡呼,他甚至誠心地向弟弟請教打擊訣竅。那之後,兄弟倆聯絡得較多了,道奇第一波徵召沒有陳金鋒時,陳金鋒在電話裡的話語頗為沮喪,昨天陳金鋒確定可以上大聯盟後,陳連宏說:「我真的為弟弟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