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豐年祭 棒球勇士助勢:台灣大聯盟移師花蓮 球員與原住民載歌載舞 部落以小米酒熱情款待(聯合報)

2002-08-18(記者趙容萱/花蓮報導)

「花蓮夏日棒球豐年祭」昨天登場,台灣職棒大聯盟移師花蓮縣立棒球場開打,參賽隊伍開戰前參加林田山阿美族摩哩沙卡豐年祭,載歌載舞,與球迷、遊客同樂。台灣職棒大聯盟從去年八月在花蓮「首戰」掀起東台灣職棒熱潮後,昨天第四度到花蓮「開打」,開始一連三天在花蓮縣立棒球場由誠泰太陽隊與嘉南勇士隊展開三連戰。職棒大聯盟在花蓮縣開戰期間,適逢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長橋部落阿美族原住民在林山田舉辦豐年祭,花蓮縣政府於是在昨天與職棒大聯盟合作推出「花蓮夏日棒球豐年祭」,讓球迷、遊客到花蓮看棒球比賽、遊花蓮風土人情,更有「看頭」。昨天上午七時,花蓮縣林田山阿美族摩哩沙卡豐年祭在阿美族報信息後展開,鳳林鎮林榮、長橋部落原住民在豔陽下跳起傳統舞蹈祈福、迎賓,鄰近的鳳信、中興、大榮等部落原住民也跳起祈雨舞、農耕舞、捕魚舞、勇士舞等共襄盛舉,吸引遊客到訪,相當熱鬧。剛選出的阿美才藝公主等佳麗也在現場以阿美族語向鄉親問好,並高唱阿美族民謠,為活動加溫,重頭戲是十位嘉南勇士隊成員出場為活動帶來高潮,廿餘名專程從台北南下的勇士隊球迷、現場遊客爭相與球員拍照留念,相當熱鬧。勇士隊球員也應邀下場與原住民大跳原住民舞蹈,阿美族老祖母手持裝有小米酒的葫蘆來回會場穿梭勸酒,熱情款待勇士隊員,勇士隊二壘手朱峻廷是花蓮縣玉裡鎮長良部落阿美族人,是不少阿美族小朋友偶像,到場後就被眼尖的「小球迷」發現,爭相簽名。花蓮縣政府說,花蓮縣棒球運動相當興盛,職棒球員中有許多是花蓮子弟,花蓮夏日棒球豐年祭結合棒球運動與豐年祭人文風采,是力與美最佳的表現,有助帶動花蓮觀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