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棒 中華今抗日:亞洲錦標賽天母登場 中日韓實力相當 我們教頭說有信心奪冠(聯合報)

2002-07-24(記者李一中/台北報導)

第二屆亞洲青少棒錦標賽今天在天母棒球場展開,中華隊預賽首戰將於下午六點半迎戰勁敵日本隊。中華隊總教練黃武雄表示,中、日、韓的實力伯仲,呈現三強鼎立,但中華隊的近況不錯,又佔地主優勢,他有信心能拿下冠軍杯。開幕典禮將於下午五點半舉行,共有六隊參賽,行政院體委會主委林德福應邀主持開球,台北市長馬英九也將出席。中、日、韓排在A組外,實力差一級的菲律賓、印尼、香港排在B組,預賽採單循環,廿七日打四強準決賽,廿八日舉行決賽。外隊昨天都陸續抵台,其中南韓和日本在昨天下午趕赴天母球場練球,中華隊雖然被安排在晚間練球,但也提早到球場刺探軍情。黃武雄表示,衛冕軍南韓隊的體型壯碩,投打都有不錯的水準,而日本隊的基本動作很紮實,也不容忽視。這項比賽將採用國際賽很少使用的低彈跳球,這種球硬度介於硬式和軟式之間,擊球點不容易掌握,而且飛行距離不遠。黃武雄表示,投手和守備表現將是勝負關鍵,尤其是能在前幾局先搶下分數,就能穩定球員的信心。中華隊首戰將派出當家左投邱子愷先發,廿六日由林凱倫掛帥對南韓隊。黃武雄表示,邱子愷的最快球速可達一三六公里,而且善投指叉球及曲球,可用時間差擾亂日本隊打擊節奏,林凱倫以控球取勝,滑球是他的武器。今天還有一場B組預賽,下午一點由菲律賓迎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