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仲南 6連勝:黃忠義全壘打助陣創下菜鳥不敗紀錄6戰5獲MVP也是第一人(聯合報)

2002-04-13(記者賈亦珍/台北報導)

去年世界盃棒球賽,蔡仲南在新莊球場贏了荷蘭隊,使中華隊打入四強;昨天的中華職棒賽,他披興農牛隊戰袍首度在新莊出賽,贏球的感覺還在,率隊以3:1完投勝兄弟象隊,創下職棒菜鳥投手開幕起六連勝紀錄,而六戰五度獲MVP也是新紀錄。蔡仲南實在應該感謝「先拜」黃忠義,因為在他的六勝當中,黃忠義貢獻了三支全壘打,本季至昨天為止黃忠義擊出六支全壘打,半數挺蔡仲南。黃忠義昨天首局就開砲安定蔡仲南軍心,但三局下蔡仲南被象隊陳致遠陽春砲追平,「太在乎四壞球保送了。」蔡仲南賽後說:「所以刻意加強控球。」就是不想保送陳致遠,選擇硬拚結果被砲轟。李志傑的低迷昨天對像隊造成傷害,二、四局都是二出局一、二壘有人,李志傑都沒能打下分數。坐失機會的結果是氣勢逆轉,五局上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時,像隊被迫縮小防守,牛隊張家浩卻打出二壘方向平飛球,一個正常守備位置會被接殺的球,攻下致勝兩分。蔡仲南八局下險釀危機,像隊馮聖賢安打後,陳致遠擊出一、二壘間滾地球,本應是安打球,卻剛好擊中馮聖賢的腳,形成妨礙守備,危機沒有形成,蔡仲南說:「這是關鍵。」牽制昨天也成為蔡仲南贏球武器,因為象迷只要一鼓譟,他就牽制壘上跑者,安定自己的心緒,這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