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人士合作編書 記錄三級棒運發展:多方蒐資料由紅葉談起 中英文版本讓光輝永存(聯合報)

1981-11-24(本報記者 蕭美君)

我國青少年棒球運動揚威世界已有十三年,至今未有一本很完整的書來介紹發展經過、比賽資料等紀錄。目前國內有兩位人士,將和旅居國外一位人士合作,編一本中華青少年棒球史,並出版英文本,使中華青少年棒運的紀錄永傳。現任美國國防部語文學校中文組教授的吳志鋼,和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張敬果、棒協辦事員張秀錦將合力編這本書,目前正在收集資料。國內也有不少有關介紹我國青少年棒運發展的書,例如台北縣棒委會總幹事姚立業著的「中華青少棒發展史實」、簡永昌的「棒打天下」。吳志鋼和張敬果早在五年前就有著書的意念。張敬果曾在五年前找棒協談過這件事,但不了了之。三年前大英百科全書曾列入中華少棒隊奪得世界冠軍的歷史,而美國世界少棒聯盟又要建名人堂,吳志鋼目前又和張敬果連絡,舊事重提,才決定自己出資編著這本書。計劃中,由吳志鋼收集美國方面(包含世界少棒聯盟)資料,並負責編寫,張敬果收集遠東區及全國選拔賽資料,張秀錦收集地方發展及區域選拔賽資料他們準備收集十五年的資料,由紅葉隊興起到今年止,除前兩年外,從五十八年起均以每年的中華三級青少年棒隊為主做系統介紹,如果這本書付梓,將是國內外介紹中華青少年棒運歷史最完整的一本。他們目前已印了一本「中華少棒、青少棒、青棒十三年以來珍實紀錄史」的小冊子,詳盡的將各年獲代表權、世界冠軍球隊名稱、對手及戰績等資料印在裡面,免費贈送棒球界人士,希望他們能提供資料。前些日子,國際業餘棒球聯盟曾向棒協要我國青少年棒運發展資料,由於國內資料不全,才將姚立業的「中華青少棒發展史實」翻譯了五十六頁給國際棒聯,可見出版一本完整中、英文本的資料已是刻不容緩,棒界人士希望這本書能早日出版,使我國青少年棒運的發展、成功史能傳於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