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專逐日派遣學生 記錄巨人訓練方法:整理成有系統教學資料 廖漢水說 日教育當局不贊成偏重機會運動(聯合報)

1968-02-13(台中訊)

省立台中體育專科學校校長周鶴鳴說,體專決定吸收巨人隊的訓練方法,發展體專棒球運動。周鶴鳴校長派出體專學生每天記載巨人隊的訓練方法,將來再整理成全套有系統的資料,供輔助教學之用。台中體專並將舉辦徵文,鼓勵學生實際觀察巨人隊集訓的方法訓練和技術,徵文題目為--巨人隊集訓的觀感。【台中訊】省立體專教授廖漢水說,由於棒球是一種「機會運動」,因此,在日本國民一窩蜂為棒球著迷之餘,其教育當局已表示不可過份提倡。廖漢水說,目前日本教育當局,對中小學生的運動興趣,都被棒球、賽車、賽馬等風頭最健,且賺錢最多的幾項運動所吸引,心目中把這些運動明星當做偶像,只醉心於此類運動,而置其他運動於不顧的情形,頗表憂慮,認為一個國家正常的體育運動,應該是各項運動得以普遍發展,同時提倡,否則,許多很好的運動方式,將會遭受冷落或退步。所以,日本教育常局,正開始鼓勵國民,走向正常化的體育運動上,而不主張偏重於棒球等有限的幾項運動。廖漢水並指出,日本教育當局的憂慮是有原因的,他舉例說,一九三二年世運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當時游泳項目的七個錦標,日本得了六個,但到一九六四年世運時,所有游泳錦標,都被美國選手囊括一空。當時,據說一位日本教練曾問美國教練,希望知道其進步的方法,該美國教練答稱,他們致勝之道,定全取自卅年前的日本。廖漢水說,由此可見任何一種運動,必須不斷的提倡,推廣,才能維持相當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