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小孩 要求我組棒球隊:講美五、六年級 16個男生個是球員 教練王長壽回憶:(聯合報)

2001-12-24(本報記者賈亦珍)

講美是個窮村,澎湖是個棒球沙漠,對講美少棒隊來說,打棒球實在是奢侈的運動,且不說裝備貴,光是參加台灣本島的比賽的機票錢,就使他們想都不敢想。講美國小要組少棒,更是個奢侈的想法,這所學校只有五十九名學生,五、六年級共二十二人,十六名男生中有十三人是棒球隊員,這麼一支不可能有成績的棒球隊,組它幹嘛?「小孩喜歡。」教練王長壽說:「他們求我組的。」講美國小過去有少棒隊,其實不算是「隊」,連九個人都不到,只是上體育課時玩玩,連社團都稱不上,但小孩很喜歡玩,三年前有一天上體育課時,學生郭駿逸突然跟王長壽說:「老師,能不能組棒球隊?」所有的孩子圍著等待王長壽的回答,看到他們熱切的眼光,王長壽一陣熱血衝上頭說:「好。」嘴巴雖說好,但王長壽心裡想的卻是:「不夠的孩子到那裡找?」總要超過九個人才能成隊呀!王長壽腦筋動到自己兒子王旭君的身上。妙了,沒碰過棒球的王旭君一口拒絕了,理由是看過爸爸上課,知道被自己的爸爸教球,一定操得很慘,「我最怕累了」。王長壽知道這時候說什麼也沒用,就在球隊練球時帶王旭君到旁邊看,看著看著,王旭君看出興趣來,這回可是他自己要求加入了。當然,他也是發現爸爸教棒球沒有想像中兇,是用玩的方式,「看起來很好玩」。當時講美派出所主管黃光輝的兒子黃瑋也被爸爸送到球隊裡,會打壘球的黃瑋也是滿口的「不要」,一個星期後黃光輝跟兒子說:「那我們回家吧!」這回黃瑋還是說「不要」,他的「不要」是不要回家,他決定留在好玩的球隊裡了。就這樣,王長壽從其他學校找了幾個愛打棒球的孩子轉到講美,成立了這支迷你兵團。 (六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