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美少棒隊 村民心中的寶:在窮鄉、在僻壤,在山巔、在海濱,都有愛好運動的人,或自得其樂、或默默苦練,他們不是明星,但他們很快樂,他們的故事你可能不知道,本報將不定期推出「你不知道的故事」系列專題,第一篇是澎湖縣講美國小少棒隊的故事。(聯合報)

2001-12-23(本報記者賈亦珍)

對澎湖講美村的兩百戶村民來說,講美國小少棒隊的十三人迷你兵團,是每個村民心中的寶。那種感覺是很複雜的。自己的兒子在少棒隊裡,當然會把所有隊員視同己出,自己兒子不在隊裡的人,也照樣把這十三個小孩當自己的兒子看待。在講美村,講美少棒隊是大家的,講美村像個大家庭,講美少棒隊就是一支家庭少棒隊,隨時隨地都會受到「家庭」每名成員的照顧及呵護。從少棒隊的餐桌上就可以隨時感受到這種「家常味」。有一天,餐桌上有一條三斤重的白腹魚,這是人稱「魏伯」的漁船船長魏長源在船一泊港後,就急忙叫人送過來的。另一天,餐桌上是蚵仔大餐,一粒粒的大蚵仔使小球員吃得樂開懷,怎麼來的?球員郭駿逸知道,他說:「煮飯的阿姨要煮蚵仔時,跟我爸爸講就好了。」他爸爸郭賜海有蚵寮,要多少有多少,只要是少棒隊要的,最好的、最大的送過來。前幾天,他們餐桌上有最新鮮的海菜,澎湖每年十二月開始採海菜,採海菜的村民把第一批叫人直接送到學校,如果不是把他們當自己兒子看待,那有這種嚐第一口的殊榮?雜貨店老闆呂騰芳的愛心也佈滿了小朋友的餐桌,醬料、醬菜、油、鹽、醋、糖,要什麼一通電話就送過來,錢?「不要錢,給這些小孩的要什麼錢?」「算不了什麼啦!」呂騰芳說:「村裡每個人都這樣,少棒隊的事就是大家的事,我沒有比別人做得多。」真的是這樣,家裡沒有生產農漁產品的村民,就到市場上買魚買肉,在家裡做好,直接送到孩子的餐桌上加菜,今天是王阿姨的滷牛肉,明天是李嬸的紅燒肉,後天說不定飯後有陳媽媽送來的綠豆湯。講美村是個窮村,講美少棒隊也是個窮少棒隊,但他們的餐桌上卻一直是豐盛的,每名隊員碗裡不只是豐盛的菜,還有講美村民豐盛的愛心。(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