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宏亮 吃苦也吃補:喝中藥長高 爬陽明山練體能 投球姿勢獨樹一幟(聯合報)

2001-12-19(本報記者賈亦珍)

利用吃中藥來「轉大人」的運動選手很多,但像美孚巨人成棒隊投手莊宏亮這麼有效,喝一個暑假長二十公分的就不多了,昨天他就是利用身高優勢演出一場完封。莊宏亮國二時才一六三公分,升國三那年暑假一回到家,媽媽就端著一碗黑黑稠稠的中藥湯給他喝,他喝了一口就吐了出來,說:「有夠苦,喝了就想吐。」可是,媽媽卻硬是站在旁邊盯著他喝,捏著鼻子也要他喝下去。不過說也奇怪,喝了一陣子後,他覺得胃口大開,而且身高快速地拔高,暑假過後超過一七0公分,國中快畢業時已長到一八三公分。更奇怪的是,這帖中藥好像只對莊宏亮有效,他媽媽的朋友拿去給自己的小孩喝,個子一點都沒長。莊宏亮其實也是這時候才開始投手生涯。他國小時是外野手,剛進華興中學時也是野手,直到國二時有一天總教練方水泉突然要他改練投手。陽明山則是莊宏亮的第二帖「苦藥」。在三級棒球期間莊宏亮一點都不起眼,也沒當過國手,但上了大學後大家都看得見他的進步,美孚教練陳進財說:「重量訓練做得夠是主要原因。」念文化大學最大的好處就是有天然的重量訓練場,「陽明山別的沒有,山特別多」,體能、肌力都靠陽明山練了起來,球質及球速就不同,今年他就當選亞洲賽國手。或許一開始練投就有不錯的身高,所以他的投球姿勢從開始就是上肩高壓式,而且是完全正面由上往下的投法,不像別人的上肩投球有點側投角度,這使得他投出的球角度更陡,打擊者的擊球點更小,更難打,陳進財說:「這種投法現在國內大概只有他一人。」「希望像余文彬一樣。」莊宏亮希望能也有機會到日本職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