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專校長 巨人知音:祇聽擊球聲可知不平常 周鶴鳴現場析訓練特點(聯合報)

1968-02-11(台中訊)

省立體專校長周鶴鳴,昨(十)日一邊觀看巨人隊的訓練活動,一邊把該隊訓練特點,講給學生們聽。首先,周校長叫學生們聽聽巨人隊員擊球的聲音,然後分辨是否與一般隊球員不同?周校長說,巨人隊球員擊球時,其發出的「嗑!嗑!」聲,內行人一聽,便知道他們是支罕見的隊伍。他分析說,這種擊球聲,屬於清脆的高音,絕非一般球員所能擊出。它代表著速度,和擊球部位、方向等,如果不是訓練有素,是難打出這種聲音的。他說,目前我國棒球隊員打擊的聲音,只能算是低音。周校長也讚許巨人隊的訓練精神,認為是我隊應該傚法的地方。他說,該隊訓練時,無論傳、接、打擊等,場內教練與球員,都極認真的進行,看不出他們正在玩球。練習完了,每名球員都大汗淋漓,發揮出十成體能。同時,在訓練打擊時,程度越高的球員,其打擊次數至相當數目便可停正,否則,將打到四肢無力才准收棒。周校長認為,巨人隊的訓練方法,也值得學習,就是規定各球員,只要把他本身應練的各項動作實實在在的練習完了,便可先完先離開球場,提前回宿會休息。此外,周校長很欣賞巨人隊練球的設備,尤其對該隊準備在短短兩週內,使用一百打高級球一點,表示難得,無怪乎能夠把球練得好的。他說,這些球,都是一百一十元台幣一個的,兩週使用一千多個,約合台幣十餘萬元,願意下如此本錢,當然會有成績的。【台中訊】省立台中體專校長周鶴鳴,昨天上午十一時告訴日本採訪記者說,巨人隊到台灣集訓,定能幫助中華民國棒球運動的發展。【台中訊】省立體專昨(十)日又有三名學生,被日本巨人棒球隊邀請參加訓練。這三名學生是二年級許振傑(廿歲)、廖界權(廿歲),一年級葉國輝(十九歲)充任外野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