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要離開那魯灣:總教練調為棒球大使 自己看報才知道 月薪從26萬降為7萬5千(聯合報)

2001-12-01(記者賈亦珍/台北報導)

「棒球先生」李居明要離開那魯灣了,他昨天表示,辭呈預定本月十五日左右正式向公司提出,他說:「工作不一定要有,但要做得受到尊重。」李居明前年是以簽約金四百萬元,月薪四十萬元轉到那魯灣,並加入雷公隊,打了兩年後,在那魯灣公司換血政策下安排轉為誠泰太陽隊總教練,月薪減為廿六萬元,最近又把他調任為「棒球大使」,月薪再降為七萬五千元,他說:「落差太大,太讓人灰心。」「為了球隊,我盡心盡力,雖然沒有拿到冠軍,但成績及目標都達成了。」李居明說:「我為了那魯灣及球隊做的事,任何一個老闆都應該肯定的。」他還說:「那個人第一年當總教練不會拚?誰不想做好事情?」甚至為了想把太陽隊帶好,他到處請教前輩,希望多學習一些秘訣,早點進入狀況。對於「棒球大使」這個工作,李居明說:「我並不是對這個工作有意見,而是他們的方式。」李居明認為,無論要調他做什麼工作,應該先告訴他原先的工作那裡沒做好,「我自認為該做的都做了,也做得不錯」,然後也應事先徵求他的意見,而不是先在媒體上公佈,再告訴他工作已被換掉了,「這樣對我的自尊心是很大打擊」。一般認為李居明被除掉總教練職務,是與太陽隊贊助商誠泰銀行少東林致光有關,盛傳林致光對李居明的調度及帶兵方式很有意見,李居明說:「他曾經問過,我也跟他解釋過。」那魯灣公司仍想挽留他,但李居明說:「我已心灰意冷,回家作台傭了。」問他後不後悔從中華職棒轉到那魯灣,他說:「當時的狀況跟現在不同,沒什麼好後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