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甘苦談:不願將來兒子接「棒」 這個運動不太好「玩」(聯合報)

1968-02-10(本報訊)

「棒球王」王貞治,昨(九)日抵達台北時,偷快的告訴記者說,他的妻子王恭子已經懷孕,他希望第一胎生個男孩子。王貞治是昨天下午一時廿分,搭日航公司包機,隨巨人隊來華集訓。他的母親王富美也一道飛來台北會晤親友。王貞治的妻子王恭子,本來也要陪他到台北來,但臨時取消了這項計劃。王貞治解釋說:王恭子是因為懷孕,最近有嘔吐現象,所以不能與他同來。這位連得四次二冠王,威名遠播的棒球王,希望第一胎生個男孩。但他說:這並不是因為希望他的第二代也成為棒球選手。王貞治剛加盟巨人隊時,月薪是日幣廿萬元,現在已經增加到月薪日幣二百萬元以上,但他卻不期望他的孩子去追求與他一樣的優厚收入,和在棒球界所享有的榮譽,他在國賓飯店休息時,很肯定的告訴記者說,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成為棒球選手。王貞治的回答有些令人吃驚,他解釋說:打棒球而能成功的很少很少,小孩如果沒有那種天賦,要他拚命去練球,實際上等於白費。而且現實的社會是那麼冷酷,球迷們只看到成功的球員的歡笑,支持明星球員,他們不會去注意或同情失敗的球員。一般人對職業選手,也比較輕視。這次是王貞治第三次到台北。他在下機後,曾受到棒球界人士、台北市浙江同鄉會的熱烈歡迎。這個廿八歲的「大孩子」,下機之後,一直伴著他的母親王富美。他的母親滿口稱讚他是個「孝順的孩子」。王貞治對婚後的生活表示滿意,對即將來臨的第二代,有無限的喜悅,他說,他婚後生活很圓滿,王恭子在精神上給他許多鼓勵,使他能專心的去打球、練球。他說,他婚後的生活,可以用「精神上很興奮、愉快」來形容。連得了四次二冠王的王貞治,因為對手的「規避政策」,使他勇奪三冠王的意圖受挫,但他說:他今年比往年具有更大的信心,要爭取三冠王的榮銜。過去對手使用的「對王作戰」佈置,雖對他不利,但他也有新的戰術,準備對付「對王作戰」佈置,他將加重在後半段比賽的攻擊。王貞治說,他去年在東京看到中華棒球隊,在亞洲棒球賽中,與實力最強的日本代表隊展開熱戰時,對祖國棒球運動具有很大的信心。他說:雖然目前祖國的棒球水準,還不及日本,但他相信大家共同努力,必定有一天能夠超過日本隊。王貞治即希望巨人隊這次來華集訓,對提高我國棒球水準,能有所貢獻,對增進中日兩國文化、體育交流,有所裨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