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棒中華摘銅 古巴七連霸:張誌家完封 陳金鋒擊出兩支全壘打 中華挫日堪稱亞洲冠軍 領獎牌全場球迷歡呼(聯合報)

2001-11-19(記者賈亦珍/台北報導)

投手張誌家完封、巨砲陳金鋒雙響砲強攻,中華隊昨天在世界盃棒球賽以三比○擊敗宿敵日本隊,獲得季軍;古巴隊以五比三擊敗美國隊,完成七連霸,這也是古巴第廿三度拿到冠軍。中華隊這一勝利,被視為相當於亞洲第一名。世界盃棒球賽昨天閉幕,古巴冠軍、美國亞軍、中華季軍、日本第四名、巴拿馬第五、南韓第六、荷蘭第七、多明尼加第八。中華隊由於連剋日、韓兩隊,具有亞洲冠軍的意義,這也是我國在世界盃史上第三度拿到第三名,也是史上次佳名次。按照國光體育獎章規定,每位隊員可獲獎金一百七十萬元,全隊廿四名球員總額為四千零八十萬元;教練團則沒有獎金,只獲獎章。昨天北市天母棒球場球迷上萬,全場爆滿,古巴與美國的冠軍賽後進行閉幕典禮,八成以上球迷都守在現場等著看中華隊領取銅牌。大會並在古美戰結束前開放場外觀眾免費進場,一起分享中華隊的喜悅。壓軸的頒獎典禮開始,當中華隊第一個上台領取銅牌時,全場球迷高喊:「中華隊!中華隊!」汽笛聲及加油棒敲擊聲也震天價響,全場充滿歡樂動人的氣氛。台北市長馬英九昨天致詞時把在本屆比賽分別擊敗日、韓的中華隊稱為是亞洲第一的球隊,贏得滿場歡呼。他又喊出有一流球隊,一流球迷,也要有一流球場的口號,要大家一起努力興建巨蛋型球場,再度贏得歡呼。行政院長張俊雄致詞時指出,世棒賽吸引球迷重回球場,演出超水準、支持超賣力,他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這項深受國人熱愛的國球,必能找到它的新天地。昨天是我國球迷快樂的一天,先在季軍戰看到中華隊贏球,再在冠軍戰看到古巴隊擊敗美國隊,好像一天看了兩場冠軍賽。張誌家昨天完投全場,只被日本隊擊出五支安打,三振五次,演出個人在本屆世界盃第一場完封;連同預賽最後一戰掛帥完投勝南韓,他是中華隊贏得季軍的最大功臣。他並以預賽三勝戰績,獲得本屆的勝投王榮銜。「鋒豐連線幫我很大的忙。」張誌家說:「對日、韓的兩場比賽,都有陳金鋒全壘打作後盾,也都有陳大豐的適時安撫,穩定軍心。」陳金鋒在預賽對南韓之戰擊出四支安打,包括一支全壘打;昨天對日本擊出兩支安打,都是全壘打,中華隊所得的三分都是他打得的。他也以預賽十一分打點拿下打點王頭銜。陳大豐則每每在有狀況時,到投手丘安慰張誌家,張誌家說:「他告訴我一球一球投,不要想太多。」陳大豐的話,張誌家很受用。「我想這個成績應算成功吧!」中華隊總教練林華韋說:「二○○四年雅典奧運我們應有不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