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發威 荷抱蛋 打進四強:0:2球迷愈來愈瘋狂 中美今晚再交鋒 誰贏誰就打冠軍(聯合報)

2001-11-17(記者李國彥/新莊報導)

中華隊張泰山昨天在世界盃棒球賽八強複賽對荷蘭隊之戰五局下的轟天一擊,帶動全隊攻擊氣勢;加上先發投手蔡仲南表現出色,及野手滴水不漏的防守,使中華隊以二比○獲勝,打進睽違十三年的世界盃四強。中華隊晉級四強,全國棒協理事長彭誠浩賽前承諾的兩百萬元獎金,已經入袋。中華隊今晚六點在天母棒球場出戰美國隊(緯來體育台、MUCH TV直播),勝隊可取得明天下午四點半在天母球場舉行的冠軍戰參賽資格。中華隊將以許銘傑先發主投,打擊順序及防守位置,今天上午再決定。中華隊昨天挾預賽A組第一的餘威,及一萬名以上熱情球迷一面倒的加油下,迎戰荷蘭隊。在球迷聲嘶力竭的加油聲中,中華隊打者雖曾有「阿達力」打擊,但因落點不好,直接打進荷隊守備球員的手套;但中華隊的攻勢越來越旺,不只張泰山打擊發飆,在五局下擊出致勝陽春全壘打,連預賽安打交白卷的黃甘霖也在同局擊出強勁滾地安打。張泰山全壘打後,中華隊士氣大振,前四局打不出來的安打,一棒接著一棒發威,第六、七局各擊出兩支安打;雖然六局下的強迫取分戰術被荷隊識破,陳金鋒在本壘前遭觸殺,但七局下張泰山、洪一中的連續安打,仍助中華隊再添一分。中華隊的兩分都是張泰山跑回,領先荷隊至終場獲勝。中華隊另一致勝功臣是先發投手蔡仲南,他主投八局,前七局未被荷隊擊出安打,二至八局也都讓荷隊三上三下。此外,中華隊連續兩場零失誤的演出亦是獲勝原因,且中外野手黃甘霖、游擊手鄭昌明等人,都曾多次演出飛身接殺、對角長傳的美技。中華隊總教練林華韋表示,當蔡仲南在六局上連續被荷隊打者擊出強勁飛球、滾地球時,他已指示陳榮造、郭李建夫到場邊熱身,隨時準備入替;但是因中華隊完美的守備,所以讓蔡仲南投到八局結束。郭李建夫最後一局登場,不僅連續解決兩名荷隊打者,並密集飆出三記時速一四七公里以上的速球。雖然他在兩出局後被荷隊強打艾崔亞那及穆倫擊出安打,但在讓最後一名打者擊出滾地球遭封殺後,一、三壘看台上的球迷撒下綵帶形成「藍色瀑布」,慶賀中華隊重回世界五強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