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金手套 林岳亮 夜市賣炸雞:球迷問:你是那個游擊手?他難過…好想重回棒球場(聯合報)

2001-07-28(本報記者李國彥)

「好吃的炸雞,來吃吃看喔!我們是台中卅年老店。」被球團解約的前職棒球員林岳亮,如今每天晚上都會站在熙來攘往的士林夜市入口的攤位旁,扯著嗓門不斷招呼著遊客,昔日棒球場上的「金手套」,如今戴的是防止被熱油濺燙的布手套。今年以前,林岳亮雖然必須忍受在棒球場上的日曬雨淋,但他只要專心把球練好、打好就行了,如今在夜市守著與朋友合開的炸雞攤位,生活日夜顛倒。林岳亮每天必須從傍晚忙到凌晨兩、三點,無論起鍋、炸雞塊、叫賣,到清洗油鍋、煮具,凡事都要自己來,雖然辛苦,卻讓他更珍惜過去在球場上打拚的回憶。林岳亮說,從前打球,受到球迷熱情地加油,並圍繞在他的身旁索取簽名,如今主客易位,他必須站在街頭不停地扯著喉嚨叫賣,還得始終笑臉迎人,希望客人能夠光顧他的生意。偶爾,林岳亮也會遇到「不好的客人」,明明炸雞塊已經吃到袋子快見底了,卻還跑回來對他口氣不悅地說:「老闆,你的炸雞塊沒有炸熟喔!你看這些雞塊的肉還帶血。」林岳亮總是二話不說地重新為客人奉上一整袋新的炸雞塊,臉上仍堆滿笑容頻頻向客人陪不是。「和氣生財嘛!每一位到士林逛夜市的民眾都是我的衣食父母。」林岳亮說:「雖然這分工作較單調,卻讓我真正體會到謀生的辛苦,更激發我求生的鬥志。」林岳亮的臉上,增添一種經過社會歷練後的成熟與自信。轉行賣炸雞以後,林岳亮仍經常被眼尖的球迷認出來,他們總會在仔細端詳他之後,小心翼翼地問:「你是不是以前在中華職棒和信鯨隊(或三商虎隊)的那個游擊手林岳亮?」大部分的球迷還會掏出身上的物品或筆記本請他簽名,並且經常有人對他說:「我還是比較習慣你在球場上打球的模樣。」聽到這種話,總會令林岳亮難過許久。包括士林、北投,甚至遠從台南來的棒球隊教練或棒球社團的學生,都曾表示希望他能前往擔任棒球隊教練,但都被林岳亮回絕了,他說:「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賭氣的反應,其實我仍未忘情職棒。」林岳亮表示,他現在才廿八歲,過去打了廿年的棒球,前年還身穿中華隊的戰袍代表國家前往澳洲伯斯打洲際杯,他認為自己還能夠打,他渴望重回職棒球場,再打個六、七年,再轉任教練,就算是教少棒也好,將棒球的棒子繼續傳承下去,是他未來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