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費不足球員跳槽 可口棒隊陷入窘境 有意整頓東山再起:(聯合報)

1980-10-16(台南訊)

有八年歷史的可口奶滋成棒隊,由於經費不足、球員跳槽,已瀕臨解散邊緣。可口領隊蔡金忠說,可口公司正在尋求整頓球隊的辦法。可口隊已決定不參加十一月的甲、乙組升降賽。可口隊在六十二年七月成立。公司在球隊經費方面,最初每年列了兩百廿萬元。現在,一年經費只五十萬元,使可口隊連經常的訓練費用都不足。可口隊的球員進入球隊必須和公司簽約,中途毀約,會遭到控訴賠償。當年投手蔡樹王就因為跳槽「合庫」而被追訴賠了九萬餘元,該隊國手級球員,薪資加上國手級津貼及營養費,年資最久一個月才領到一萬四千餘元。而非國手級的新手則月入僅八、九千元。球員待遇偏低,是該隊留不住好手的主因。目前與可口公司簽有合約關係的球員還有十一名,教練王木金與資深球員蔡旭峰合約已滿。此外,造成公司方面對組球隊喪失興趣的導火線是:該隊參加上月台南市區運棒球隊選拔賽,竟被一支臨時成軍的金翁隊擊敗,顯示全隊球員已無鬥志。果然該隊在秋季聯賽中一敗塗地。兩年前,可口隊還在乙組時,由於可口公司全力協助長榮練球.希望長榮球員畢業後能投效可口隊。像郭泰源、王榮成還領了該公司所設置的獎學金。結果今年長榮球員畢業後,郭泰源竟投效合庫,更使可口公司負責人士心灰意冷。可口公司曾考慮改善球員的待遇,期望將來改組球隊後,加強勞保和退休金的保障,期能爭取好手加盟,也梧對加強對球員的約束力,以便東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