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成年禮 屏東縣舉行:棒球老教頭曾紀恩為子弟加冠 寓意深長(聯合報)

2001-05-14(記者林順良/屏東報導)

棒球老教頭曾紀恩昨天為屏東縣客家成年子弟「加冠」,屏東客家族群幾乎不曾為成年子弟舉辦加冠禮。 這次成年禮選在三百餘年歷史的土地公祠前,由曾紀恩加冠,大有勉勵子弟以曾紀恩在棒壇上的成就,為人生奮鬥的準則。這項「客家民俗嘉年華會成年禮」由屏東平原鄉土文化協會舉行,協會理事長曾喜城指出,在古禮中,滿十六歲的少女「加笄」、廿歲男孩「加冠」,都是象徵孩子長大成年,客家習俗中,孩子成年,其實也有「轉身」的習俗,由父母帶領孩子到土地公廟前拜拜,祈求孩子成年後,能讀好書,拚出好事業。成年禮儀式在內埔鄉美和村的土地公祠前舉辦,參加成年禮的成年男女,年齡在十六到廿歲,今年八十歲的曾紀恩神采奕奕地為他們戴上帽子,然後斟下紅酒,與受禮的成年男女對飲,曾紀恩在棒壇名氣響叮噹,曾讓美和中學棒球隊揚名世界,轉進職棒後,以兄弟隊總教練退休,目前還是閒不住,常南北奔波,為棒球運動努力不懈。 昨天受禮的成年男女,在曾紀恩加冠後,也深覺成年後責任重大,並自許要好好貢獻社會。 曾喜城指出,由享有盛名的曾紀恩,為成年男女加冠,意義非常深遠,其實客家地區未曾舉辦過加冠禮,這次由他們首次舉辦,頗獲社區歡迎,他決定每年都舉辦一次,且規模要一次比一次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