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裁判嚴德和 海外高唱大漢歌:蓋瑞球場缺青天白日 自備國旗補晴空缺憾(聯合報)

1980-09-06(屏東訊)

今年世界青少棒大賽主辦單位有三天沒有懸掛我國國旗,應邀赴美擔任世界青少棒賽的我國裁判嚴德和發覺後,取出一面預先備妥的國旗親自在會場升起,使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高高掛在會場直到比賽結束。嚴德和在美國蓋瑞世界青少棒大賽會場升起中華民國國旗的愛國行為,是昨日在歡迎茶會中,由縣議長陳進興說出,與會人士對他愛國的情操同表敬佩,全場均熱烈鼓掌向嚴德和致敬。嚴德和今年是第四度應世界青少棒聯盟之聘,赴美擔任世界青少棒大賽裁判;據他追憶說,八月十八日世界青少棒大賽揭幕當天,蓋瑞球場上只見升起一面大幅美國國旗,次日下雨,比賽延至廿日正式開賽,他擔任第二場加拿大對美南一戰的三壘線賽工作,在賽至第二局時,他抬頭看到外野的旗桿台上,只見美國、加拿大、義大利等各國的國旗,唯獨未懸掛我國國旗,他當時很訝異,但因正在執法無法分身,等到第二場賽程結束後,立即向大會主辦當局查詢其故,據大會告稱係因我國國旗規格較小恐掛起來不雅觀,因此未懸掛。嚴德和對大會主辦當局此種說詞頗不以為然,但他壓抑住內心的氣憤,將自己的行李箱中取出一面長四尺六,寬三尺三的大幅國旗,親自升起,使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在蓋瑞球場直到大會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