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青棒隊技不如人 經理曾紀恩慨乎言之:人家前進十步我們只進一步 投手已居下風戰術亦已落伍(聯合報)

1980-09-04(本報記者王幼波)

「美國青棒進步的幅度比我們大,實力愈來愈強,中華隊輸在技不如人。」青棒隊經理曾紀恩說。曾教頭說,他願意負起中華隊輸球的一切責任。不過,他希望大家在輸球之餘,能冷靜的分析一下失敗的原因。曾紀恩說,拿美西隊來講,他們防守強、跑壘快,打擊力也好。他說,中華隊的投手已經壓不住美國隊的打擊了。過去,中華隊只要有一名可以完投的投手,就有八成打勝仗的把握。今年青棒代表隊中,投手威力不足,曾紀恩只好用車輪戰。美西隊打擊力強,嚴重影響了中華隊投手投球的心理。曾紀恩說,美西隊九名球員中,有七名左打者,偏偏今年中華隊中沒有左投手,壓不住這些左打球員的陣腳。他說,美國投手擅投直球及內、外角球,球速快。論投手實力,中華隊已居下風。以前美國隊的紀律不夠好,打球不重輸贏,但被中華隊連拿幾年冠軍後,他們開始研商對策,以中華隊為假想敵。到了現在,情形已整個改觀。曾紀恩說,防守上,他們的技術愈來愈好,美西出戰中華,曾演出三次雙殺。這不但說明美隊打球認真,也顯示中華隊員跑壘太慢。曾教頭指出,美西隊為要贏球,請來紐約洋基隊的職業球員來教球;他認為中華隊的訓練方式顯已落伍。出國前曾紀恩就為中華隊沒有專任游擊手而擔心;選拔國手時,他也曾為此事與選拔委員會起爭執。結果在出國比賽期間,中華隊的游擊手失誤太多,成了中華隊敗陣的致命傷。曾紀恩說,他不是放馬後炮,他認為選拔委員應尊重教練的意見。他說,中華投手壓不住對方打擊,球擊出後若往游擊方向去,我們的游擊手就會緊張。這一緊張造成了傳球及接球的失誤。曾紀恩建議,日後選拔青棒代表隊時,選拔委員會最好也聽聽教練的意見。他說教練才清楚球隊的弱點。從美西隊的表現可以看出,美國人已認真打棒球了,中華隊過去的打法已不管用,勢必要研究一套新戰術,否則世界青棒賽中,我國再無稱霸之日。青少棒的教練李瑞麟也同意曾教頭的看法,他說,青少棒又幸運的打贏了球,因為美國青少棒隊的球技還不成熟。但是,經過幾場比賽他發現:美國球員的個人球技與中華隊平相上下,只是默契稍差。在戰術運用上,大家都會用先馳得點的打法,因此在觸擊短打上,中華隊必須加強訓練。另外,中華隊在比賽以外的聯絡感情方面,似乎做得不夠。世界青少棒主辦單位的新任負責人,對中華隊並不友善,因而有臨時查看有關紀錄的事情;如果中華隊先和他打個招呼,相信情況會有改善。李瑞麟說,出國比賽不該只重比賽,還應該注意人際關係。(本報記者王幼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