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棒球賽開打 聽音辨位:宜蘭縣長蒙眼開球 五隊較勁(聯合報)

2001-03-25(記者吳淑君/羅東報導)

二00一年盲人棒球春季賽昨天下午在羅東運動公園開打,有五隊較勁,曾經是宜蘭棒球代表隊的縣長劉守成,蒙眼體會盲胞打球,差一點被三振出局,他肯定盲胞面對困難的勇氣,並鼓勵他們走出戶外,以球會友。昨天參賽的隊伍有宜蘭獵人隊、台中省盲會禿鷹隊、淡江大學紅不讓隊、靜宜大學天龍隊、光眼愛盲服務中心蝙蝠隊,共有五十五名盲胞,隨行的還有義工、教練、導盲犬等。盲人棒球賽國家教練陳吉堂表示,國內推動盲人棒球賽已經有六年,蝙蝠隊是亞洲第一支成立的盲人棒球隊,盲人打棒球主要靠聲音辨位,每隊六人,投手和捕手是明眼人外,其餘四名隊員都必須戴上眼罩。盲人棒球使用的球會發出嗶嗶的聲音,每名打擊者有五球的機會,壘包分置一、三壘,只要擊出球,打擊者觸壘就算得分,全壘打得二分,但是如果打高飛球或平球被接殺,當局即結束。陳吉堂說,以前盲人都認為打棒球是不可能的事,現在有盲人棒球賽,鼓勵視障朋友走出來,曬曬太陽、交朋友,尤其是當擊出球的那一刻,快樂是無法形容的。宜蘭縣長劉守成和縣議員劉添梧都到場加油,分別緻贈五萬元,做為盲人福利協進會的基金,劉守成並為球賽開球,戴上眼罩體會盲人打棒球的滋味,直到第五球才擊中。劉守成笑說,他從小就打棒球,還當選宜蘭代表隊,蒙上眼睛後抓不到球的動向很難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