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魂難為繼 化緣求續命:有骨氣 沒金援 不得不募集「結緣會費」(聯合報)

2001-03-03(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號稱堅持「棒球資訊質量」,並寧可拒絕金主金援,以求維持理念的棒球網站「球魂」,昨天由站長楊榮健發出「球魂的存亡關鍵」一文,宣佈網站處於存、亡關鍵,網站並打算首度收取象徵性的「結緣會費」以求繼續有效運作,若無同好支援,網站將結束無意義的付出。網站泡沫化的野火,運動網站難倖免,「球魂」發出類似「求救信」的文章,呼籲網友能共同負擔「球魂」堅持棒球理想的成本,維持每日更新內容所需的基本開銷,結緣會費無金額限制,但未繳費仍可上線瀏覽。這不是「球魂」首度財務吃緊,但卻是首度公開尋求金援,而且言明將「檢驗」網友的反應,若屬冷淡,就表示過往的堅持不值得嘉許。站長楊榮健說:「我們的夢,也該清醒了。」廿九歲的他將結束沒有工作並專職網站更新內容的日子,找個工作,甚至結婚。「球魂」成立於一九九八年九月,由前「棒球人」雜誌編輯群在網站新園地內發表對美、日及國內兩職棒聯盟、業餘棒球的各式評論、散文、小說,目的在探索「棒球最深邃的靈魂」。網站每天更新內容,很多是網友有興趣就寫,寫久了自成一格就發展成專欄。楊榮健曾表示,「球魂」開站前八個月,收入掛零,之後曾於開站一年後與台灣達康合作,去年三月至九月,也與另一網站「動網」合作,但約半年後都因為開站理念無法維持而拆夥。楊榮健說,「球魂」希望提升棒球資訊品質,增加棒球欣賞樂趣,而非全然市場行銷導向,他強調,他或可因為一點頭以低價賣掉「球魂」,馬上就有薪水可領,但想到「一點頭之後,就得作自己不喜歡作的事」,他就又回絕了,如今雖然「很有骨氣」,但坦承撐得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