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職棒球星轉業 守抽水站 當養路工:薪水從卅二萬降到三萬多 羅世幸:運動員要有轉進的勇氣 感謝北市任用原住民政策(聯合報)

2000-08-12(記者董智森/台北報導)

四名曾在棒球場上叱吒風雲的職棒明星羅世幸、陳金茂、潘瑞雄、鄭文賢,解甲後前往台北市政府養工處擔任技工及養路員,薪水也從原來的卅二萬元降到三萬餘元。他們表示,運動員總有一天要走出球場,反而公務員工作安定,他們覺得很好,也感謝馬英九市長給他們工作機會。昨天晚報批露這一消息後,大批媒體記者前往採訪,但多被婉拒;許多球迷也紛紛打電話到養工處及抽水站,表示有空會來看他們。羅世幸原來是台灣大聯盟的遠傳勇士、陳金茂及潘瑞雄都屬興農牛、鄭文賢為三商虎的悍將。羅、陳兩人目前是在士林抽水站擔任技工,作操作手工作;潘、鄭兩人則於養路隊第二分隊擔任養路工,負責鋪設路面。四人都不太願意接受訪問。羅世幸說,其實運動員早晚得離開球場,所以要有轉進的勇氣,他也曾在路上遇到球迷,球迷並不知道他已退出球場,還熱情的和他打招呼,他都含笑相應。潘瑞雄指出,他們四人都是阿美族人,老家原在台東,住在台北縣,目前工作時間是朝八晚五,他和鄭文賢擔任養路工,原來的職棒生涯因受職棒簽賭案影響後,球迷大量流失,過去的職棒風光不再,他們也安然的退出來。實在這一生除了打棒球也沒什麼專長,加上工作不好找,恰好馬英九市長有任用原住民的政策,所以就進來了,沒有什麼不適應的。他和鄭文賢都沒結婚,工作地點都在南港、大安等區,和同事相處愉快,生活十分安定。至於結婚的羅世幸、陳金茂在抽水站工作,要值夜班警戒,他們還有些不適應。鄭文賢表示,剛退下來,腦袋一片空白,所幸自己年輕,失業時間也不久,現在反覺得慶幸,現在應變總比年紀大了再重新找工作好,否則年紀一大把再換跑道,會吃虧。養工處副處長巫俊秀表示,原住民樂天達觀,體能又好,工作也很認真,沒有同仁覺得他們很大牌,所以大家都和他們相處得很好。養工處目前有七名原住民,分別在今年四月及七月進用,七分隊的張金生任壓路機駕駛、八分隊的葛惠正擔任工程車駕駛,另一技工林雲楷在祕書室,考績幾乎都是「工作認真、態度良好、肯吃苦耐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