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體壇光明局面 大家必須堅定信心:過去一年衝破重重橫逆 勇往邁進繼續斬棘披荊(聯合報)

1980-01-01(本報記者姚家遂特稿)

去年一年,我國體壇雖一再受到狂風暴雨的侵襲,但能立定腳跟,奮勇邁進,今年,前途依然充滿荊棘,相信大家只要堅定信心,必能掃除障礙,開創光明的局面。去年是國際體壇受到政治污染最厲害的一年。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竟撕毀國際奧會憲章、違背奧林匹克精神並推翻烏京大會的協議,以比信投票的方式,過過執委會的建議案,片面要求中華奧會改變會名稱、會歌、會旗。中華奧會己循法律途徑,控告國際奧會違法。目前,中華奧會己向瑞士洛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國際奧會在今年冬季奧運會執行通信投票的決議,讓中華民國參加冬季奧運會代表團,能以原有會名出賽並自由使用會旗、會歌。為中華奧會伸張正義的外國律師,對於這次體育爭訟事件充滿信心,他認為中華奧會勝算很大。我國主管單位自始至終都在友持中華奧會。行政院更通過了積極推展全民體育計劃及實施方案,並補助第一年經費三億七千萬元,使體育界人上大為振奮。李宗源、李來發、高英傑三名棒球員進軍日本職業棒壇。為我國棒球前途,開創更光明的遠景。只要球技達到相當水準,自然就有出路。我國高爾夫球員在亞洲依然毫無敵手。分年得到亞洲高爾夫巡迴賽前四名,新秀呂西鈞初試啼聲,即得總冠軍,老將許溪山、許勝三、郭吉雄分列二、三、四名。稱霸亞洲,固然可喜,但並不能自滿。應將目標放在全球性的比賽之上。我們當然不能要求我國高爾夫球員在今年就有傑出的成績,希望在五年內能完成這個心願。最令人痛心的是,國內各種球賽經常出現暴力事件,男子籃球隊打架固屬司空見慣,女子隊亦發生打架,就不是好現象。區運會橄攬球賽,基隆市敗北之後,竟遷怒裁判,將裁判打傷。在一場比賽中,裁判事無上權威,毆打裁判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問題。青棒選拔賽,未當選國手的球員毆打經理和教練,也是一種值得檢討的事件。運動員必須養成遵守規則的習慣,如有不平,可以根據規章向大會抗議,絕不能濫施暴力。由於今年暴力事件層出不窮,運動員實有加強精神教育的必要。游泳協會總幹事李文元扣發選手公費一事,也是體壇不該有的怪現象。單項協會的行政人員,理應儘量解決選手的困難,使選手能在衣食不缺的情況下追求進步。這種情況,希望不再出現。據說,還有不少體育行政人員,暗中動用公款做生意牟利,或是將公款的利息,飽入私囊,都希望不是事實。去年,國內體育界確實已做了不少事,但還不夠好,也不夠多。希望今年成績遠勝去年,只要育努力,相信不難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