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成棒有創舉 兩強爭奪梅花旗:週際賽採七戰四勝制 各組啦啦隊互比高低(聯合報)

1979-12-22(本報記者 蕭美君)

一項命為「梅花旗」爭奪戰的成棒週際賽,將在本月廿九日起舉行,這將是國內棒壇的創舉。在今年秋季選拔賽時,味全及葡萄王兩支企業界支持的球隊負責人,在閒談中無意提起國內成棒比賽太少,雖然各隊實力提高,但是作戰經驗太差,雙方就產生了比照國外棒球賽的方式,舉行對抗賽的念頭,經過兩個多月策劃,而擬定成週際賽的計劃。兩隊企業公司,先組成一個聯合委員會,一切的策劃、推動工作都由這個委員會負責。週際賽就是兩支球隊利用每週假日舉行比賽,方式是採七戰四勝制,原則上利用每星期六、星期日晚間七時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舉行。半年打七場,在時間上是嫌長了點,但是委員會的計劃十分周密,把一切可能的因素都計算在內,例如天候因素或場內因素,因此在時間上並無確實的限制,在構想中兩隊不論勝負如何,即使是一隊輸了前四場,全部的七場都要打完。鑑於兩隊有打到廿多局不分勝負的比賽,因此在比賽制度中有一項特殊規定:若兩隊在前一場的比賽打到晚間十一時仍不分勝負,則移到第二天或第二週再賽。若兩隊在順延之戰中,五局內分出勝負就休息卅分鐘再打次一場,否則次一場比賽將順延。所以一次的比賽時間並不一定,也許兩週就可打完,也許要打上四五個月。委員會特別訂做了一支「梅花旗」,每一次獲勝的球隊,將在上面題字留念,連續三次者可永久保有。基於歐美辦比賽,每次均能和觀眾結合,面使比賽熱鬧、成功的例子,委員會也設計了一些「花招」,期使與觀眾打成一片。「花招」中,有兩支球隊各自訓練出來的啦啦隊,每支啦啦隊由五十位從輔大及文化學院熱愛棒運的女學生組成。並且排練了各種加油的招式,不但球場內由球員比賽,場外也由啦啦隊作競爭,觀爭也可選擇自己喜愛的球隊,加入啦啦隊陣中。比賽不收門票,觀眾在進場後,大會將贈給一支紀念旗,觀眾拿著紀念旗替自己擁護的球隊加油。每一期的比賽經費約新台幣卅萬元,輪流由兩家公司主辦負擔,負擔的一隊就是主隊。每隊勝一次可獲得一萬元獎學金,也是由雙方共同負擔。據兩支球隊的負責人表示,在國外凡是實力強勁的運動,均有國際賽或聯賽制度,我國棒運目前己可躋入世界級,但是戰績卻一直不理想,原因就在比賽太少,而缺乏作戰經驗。他們說,味王與萄葡王這次自辦週際賽,目的在使我國棒運能全面提高水準,增加作戰經驗。不過目前只是在試辦階段,因此不準備增加隊數,若試辦成功,希望各企業單位的球隊都能參加,並將比賽地點擴展到各地。「梅花旗」週際賽,只是國內在全面積極推展體育聲中的一個開始,希望能給各項運動一種啟示,進而也舉辦類似的週際賽或聯賽,使我國體育能在多比賽的情況下提高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