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棒教練和經理 滿懷愧疚談憾事:大會不教而誅 郭義煌不平 裁判執法欠公 李崑南氣憤(聯合報)

1979-08-31(本報記者姚家遂)

中華青棒的經理李崑南、教練郭義煌,昨天回國時滿懷愧疚,心情沉重。李崑南說,他的心情和當年七虎少棒隊經理吳敏添一樣。他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希望大家不耍責備已盡了最大努力的球員們。郭義煌也坦承犯了只知投手有「隔場」的限制,而不知有「隔天」限制的錯誤。他們深鎖雙眉,神色木然。領隊戴憲次、秘書劉壽康,也是低頭不語,相對無言。李崑南以十分不安的口氣說:『我對不起大家!真沒有想到已經連續五年的世界錦標,竟在我們的手裡斷送,我們更對不起要升入大學的球員們,他們若是升不上大學,我們的罪過就更大了……」在這次世界大賽中,李崑南負責球隊的行政以及生活的管理。他覺得稍可自慰的是球員的身體與行為都沒有不妥。郭義煌專門負責技術部門的問題。他曾代表我國參加國際性的比賽,經驗相當豐富。郭義煌說,世界青棒賽的規則,非常特殊,和一般性的國際比賽有很大不同,實在不易適應。他說,他本身固然犯了大錯,但是世界青棒大賽大會也有「不教而誅」之嫌。他說,在第二度與美南對壘的前一天,他曾抄寫了六份上場球員的名單,分送大會、裁判長、紀錄台以及美南隊查核。如果名單有任何不妥,大會應於比賽開始前指出,讓中華隊能夠及時修正。大會既不指出毛病,按照一般情形來說,即是已經審核合格,名單上的球員都能上場。美南的抗議,他沒有話說,但是大會接受了對方的抗議,並判決中華隊違反規定,就說不過去了。他認為,根據世界青棒賽的意旨,應是「教育」重於「競爭」;大會的做法,顯然已失去教育的意義。這次失敗,他覺得有點不服氣,因為中華隊如果沒有這「意外」事件,一定得勝。「贏球被判輸球」,不僅他個人不服氣,連美東隊也替他們惋惜。美東隊員在擊敗美南得到世界冠軍後,都前來慰問中華隊。他們都說,美南隊經理拉夫用這種方法來求勝,非常可恥,實在「勝之不武」。李崑南則覺得美國裁判的執法,似乎不夠公正,因為中華隊首戰美南,許正宗投出去的好球,都被判作壞球,不但使許正宗受到影響,連其他中華隊員的情緒,也無法平衡。中華隊如不是因為這種關係,落到敗部,絕不會遭到「隔天」的問題。領隊戴憲次認為,今後的國內比賽應全面比照世界大賽的方式一旦到了國外,就不會遭到這些問麗了。中華青棒隊的家屬,都紛紛婉言慰問悶聲不響的子弟們,氣氛十分凝重,但是坐在不遠處的青少棒隊員,卻和家屬談笑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