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有意贊助業餘比賽:首屆全國青棒、青少棒強賽 覓得「金」援(聯合報)

2000-01-30(記者李國彥/台北報導)

本報昨天披露台東縣政府有意於下月下旬在東縣舉辦首屆全國青棒及青少棒十二強賽,立即獲得迴響,除了北市大理青棒隊昨天已打電話想報名參賽,中華職棒聯盟祕書長李文彬亦已主動邀約目前人在台北的東縣政府體健課專任教練陸永茂明天中午餐敘,討論贊助細節。希望創造更多比賽機會,以刺激東縣青少棒及青棒的發展風氣,陸永茂前天利用到台北探視女兒陸冠芝的機會,希望尋求企業贊助東縣政府的這項比賽構想。陸永茂表示,近幾年東縣棒運蓬勃發展,自少棒逐漸擴展至青少棒,囊括日前剛結束的金龍旗少棒及青少棒雙料冠軍。他並強調,青棒球員因不受轉學、轉隊限制,以至於東縣留不住好手,所以才未能拿下金龍旗三冠王,但放眼西部青棒勁旅,其中不乏來自台東的好手,事實證明台東縣已成為台灣的棒球「大縣」,可惜體健課經費有限,無法經常舉辦全國性比賽,吸引西部球隊遠征台東。中華聯盟昨天對贊助這兩項比賽表現出高度興趣,李文彬說,中華職棒領隊會議日前曾通過決議,原本打算在今年底籌辦屬於中華聯盟的三級棒球賽,用實際行動回饋業餘,「眼前就有這麼好的構想,所以考慮提前付諸行動」。本報記者李國彥中華職棒聯盟總算覺悟了。不斷舉行反賭宣誓,卻始終擺脫不了賭博陰影,與其受制於自甘墮落的球員,不如跳出原有框架,拿出實際行動贊助業餘比賽;因為只有業餘棒運蓬勃,好手才能源源不絕,職棒會是最大受益者。打個比方,職棒隊一味抓賭嚴懲或防賭宣誓,就像一名腎臟病患者不斷洗腎,充其量只能治標;但若能培養二軍或贊助業餘比賽,就像換腎手術,唯有更換健康的新腎,才能收治本效果。十年過去了,中華聯盟不只一次想組織二軍,但後來都因經費考量不了了之,如今碰上大環境不景氣,每支球隊都經營得苦哈哈,這種構想更是連提都不必提了。但是贊助業餘比賽花費不大,且能收立竿見影之效,職棒目前面臨存亡之秋,再不行動,可能就來不及了。繼年代公司將金龍旗擴大為三級比賽,中華聯盟亦對贊助全國青棒及青少棒賽表達興趣,兩個聯盟一旦都動了起來,業餘棒壇將更興旺,我國棒運也才有真正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