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源治告別台灣 獲贈「寶劍」:趙麗雲預祝「縱使在冬天,也能開出美麗的花朵」(聯合報)

1999-11-25(記者李國彥∕台北報導)

結束與中華職棒的賓主關係,職棒投手郭源治今天告別台灣球迷、也告別他長達十九年的職棒球員生涯,返回日本與家人團聚,昨天特別前往行政院體委會、全國體總及鯨隊球團辭行,體委會主委趙麗云「寶劍贈英雄」,她並預祝大郭「縱使在冬天,也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對郭源治以「國家的英雄」相稱的趙麗雲說,人生都會面臨退休,但退休也是一件美好的事,「你雖然有較常人更璀璨的春、夏、秋,但祝福你能好好規劃未來,即使在冬天,也能越冷越開花」;趙麗雲以專門致贈國際體育領導人、兼具印台及拆信刀功能的縮小版「吳王夫差寶劍」送給郭源治,勉勵他能繼續保持「滿腔熱血、全心投入」的態度面對未來人生。郭源治回贈趙麗雲的是他回台奮鬥三年的四幀簽名照片,分別是投球、著中華職棒球衣、著中華成棒隊球衣的照片,及與恩師方水泉、華興後輩們的合照,他說:「這代表薪火相傳、老兵不死、珍重再見的意思。」忍著眼淚,大郭說,他希望國內職棒的冬天早點過去,春天的花早點綻放,「到那一天,我想我會再回來奉獻,這三年我已知道台灣棒球的需要,未來我將在日本或到美國充實教練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