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職棒市場 歐力士報到:這回破冰之旅 九二一前就決定 可能跨海來春訓(聯合報)

1999-11-23(本報記者林以君)

據瞭解,日本職棒歐力士隊來台賬災義賽三場,早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前就決定了,但地震後,使得這次台灣職棒破冰之旅更加明正言順,歐力士隊發展台灣職棒市場的起步比起其餘日本球團「晚太多了」,但義賽三場展現出的紀律、教養,確實令人印象深刻。歐力士球團以租賃業起家,舉凡大型機具(挖土機、怪手)、船舶、飛機、電腦等大型器具都是營業範圍,甚至國內一家大型航空公司還有兩架飛機是向歐力士球團租來的,歐力士一九八八年接手原阪急隊後,致力於與主場神戶發展出密不可分的連帶關係。隨著西武、中日、養樂多、巨人、大榮等強勢球隊近年不斷開發台灣球界市場,讓台灣球迷看得到各隊比賽的電視轉播,也自台灣發掘有潛力球員,歐力士卻始終缺席。以國際化及網路世代的觀點看,美國職籃NBA可以跨海到東京巨蛋比賽,未來跨國性的職業運動市場是趨勢,更無法避免,九二一大地震前,歐力士隊即透過關係,找到全國棒協,希望能來台灣比賽。九二一之後,位於神戶的歐力士隊更積極促成此事,阪神大地震後,歐力士隊有相當多的重建經驗,由職棒球隊及超人氣明星帶動下,確能淡化重建中的悲傷氣氛,他們認為這也應該是台灣目前所需要的。棒協指出,就「績效」而言,三場義賽計約吸引一萬五千人,比不上IBA世界青棒賽中古戰的一萬八千人,但「看球的人還是看球的人」,「與地震扯不上什麼關係」。歐力士球團此行其實是想要瞭解台灣的氣候及球場,以便研究作為未來春訓地點的可能性,而且歐力士向棒協表示,他們的「財務健全」,球探部門的人員則向棒協強調「收穫豐富」,一切都指向未來的台灣市場。西武、中日、養樂多、大榮等隊在台灣設樁已久,歐力士還得再努力,但以二軍為主搭配 ICHIRO及部分一軍球員展現出的實力、教養,的確令人耳目一新。【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台灣氣候、地理條件俱優,日本職棒歐力士隊正考慮明年來台春訓,而候補場地是台中及高雄縣澄清湖球場。率隊來台進行義賽的歐力士隊董事村山良雄說:「台灣與目前歐力士的春訓地日本宮古島距離差不多,氣候與夏威夷也很像,的確值得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