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三商虎 宣佈解散:十年經營歸零 頡不會再來一次頜 薪水付到年底 協助球員轉隊(聯合報)

1999-11-09(記者林以君、李國彥∕台北報導)

中華職棒聯盟元老級球團三商虎隊年初才喊出「十年河東、虎虎生風」的口號,昨天卻突然宣佈「解散」走入歷史,虎隊表示,國內球隊擴張過速、市場飽和及職棒簽賭事件促成虎隊解散。虎隊董事長毛明宇、領隊陳玉書昨天上午赴行政院面見行政院政務委員、中華職棒會長黃大洲,三商企業總裁陳河東也以親筆函向黃大洲說明虎隊解散的決定,黃大洲相當錯愕。近中午球團召集參加秋訓開訓典禮隊職員,宣佈虎隊解散,虎隊表示薪水付至今年十二月,也會發給每位球員離隊同意書,協助各球員轉隊,陳玉書說:「原則上以轉至中華職棒聯盟球隊為主。」中華職棒聯盟規章規定各球團「非經其他球隊全體同意,絕不退出聯盟」,虎隊董事長毛明宇昨天上午起打電話告知各隊常務理事,但興農牛領隊楊天發出國,並未聯絡上。陳玉書轉述陳河東的話說:「減一隊,大家可能還有賺錢機會。」稍早陳玉書曾向母公司建議是否將球團轉手給別的企業,以便少虧一點,但陳河東反問他:「這時候,誰會要?」這迫使陳玉書自上月中起祕密進行各項解散球團的步驟,而且「總裁的決定,不太容易改變」,他在上月廿四日虎隊例賽結束當天提給公司的檢討報告中,正式提出「解散球隊」案。陳玉書雖然保密,許多「議而不決」的事多少也露出馬腳。包括日籍總教練中尾孝義本月初返日時,虎隊表示將不再續約,規劃中由林仲秋擔任總教練,但也一直沒簽約。甚至上周球團人員把本週六要舉辦「虎迷會」的案子呈上後,陳玉書對這分再簡單不過的案子都暫時壓下來。陳玉書表示,虎隊十年經營將歸於零,而且不會再來一次。他強調,解散球隊需要十足勇氣,但選擇直接解散,而非像時報鷹隊先停權再退會,是虎隊想「瀟灑地離開」,十年來遺憾的是沒拿過總冠軍。相關新聞見廿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