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不能輸 誰更不服輸:勇士7場逆轉勝 其中5場在落後兩分內追贏; 金剛有4場至少落後2分還能力挽狂瀾(聯合報)

1999-11-01(本報記者林以君)

男子漢大丈夫,到頭來拚死拚活,還不都是為了一口氣,在職棒球場上,就是爭勝的意志力,沒有數據可以衡量,但無形戰力消弱,甭想在季後賽首輪出頭。金剛與勇士背後各有必須爭取出線的動力。金剛首度打進季後賽,前兩年這支球隊未及季賽末就淘汰出局,本季是補強最好的一年、最風光的一季,季後賽成績反映的是補強戰力是否能充分發揮。勇士則無退路,元年季賽第一、去年第二,本季已跌至勝率不及五成;另一面,勇士元年總冠軍,去年季後賽首輪一勝後被太陽連勝兩場遭淘汰,本季的勇士不得不作孤臣孽子的盤算。無法精確衡量「氣勢」高低,但由兩隊季賽交手時,「由落後、追平、超前,並獲勝」的場數,可能是比較貼近所謂「氣勢說」的數據,勇士以七場優於金剛的四場。勇士這些有助氣勢增長的比賽,七場中五場是在落後兩分以內,猶能追平、超前,並獲勝,但最近兩個月已無類似狀況;金剛這四場意志力克強賽的特性是,至少在落後三分時還能力挽狂瀾並克敵致勝。但兩隊交手廿九場,則各有兩場「勝利打點非對方投手自責分」的令人氣結的比賽,換言之,己方投手是被自己人的失誤整慘淪為敗投,這還不含勝利打點「超前分」出現前後所出現的失誤,若合併計算,不僅「氣勢」已斷,甚至是「氣絕」。金剛看似不利的僅缺季後賽經驗,全隊含教練在內只有六人打過季後賽,「季後賽怎麼玩?」是金剛最興奮的初體驗,曾於中華聯盟味全龍時代打過季後賽的孫昭立說:「唉,沒什麼啦,還不就是打一股氣勢。」勇士總教練杜福明常被熟朋友評為對球員「心太軟」,面對毫無退路的季後賽,他說:「我們打的是向心力,就看球員想不想拚、有沒有危機意識。」他對戰力已趨平穩的勇士隊深具信心,只希望球員在季後賽再多點「侵略性」、「霸氣」,多給自己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