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硬漢ㄆㄧˇㄆㄧˇㄘㄨㄚˋ:洋將避啟汽車旅館,本土球員戶外露營;只有李來發、郭源治堅守高樓宿舍。(聯合報)

1999-10-26(記者郭勝恩∕嘉義報導)

集集和嘉義先後發生大地震,使得棒球場上的硬漢不敢睡大樓。正為今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備戰的和信鯨隊,幾位在棒球場打地舖的球員談到地震,語調還有些抖意。以嘉義市為主場的和信鯨隊,為了落實在地球隊的精神,認養嘉義市立棒球場後,再將球隊宿舍遷到彌陀路廿層高的南帝王大廈,隊職員分別住一至廿樓。大樓可以遠眺、俯瞰四方,景觀甚佳,但遇到地震,付出的「寒意」不知比平地多幾倍。去年瑞裡大地震,「家」還在台北的和信鯨沒有任何感覺;今年九月集集大地震,已經住進嘉義的和信鯨,當天晚上在台北比賽後住圓山飯店,幾位球員則回家裡,雖然震央在中部,但是搖起來,依舊讓球員「記憶」深刻。集集大地震的陰影還未消除,才過一個月,又有嘉義大地震來襲,這次和信鯨隊職員身在「震地」,儘管地震已過了幾天,但形容地震時,雖是球場上的硬漢,仍會發抖,特別是住在高層樓者。地震後,和信鯨的洋將雖沒人嚇得「落跑」,但都改住鋼骨建築的汽車賓館,另外,包括奪得今年打擊王的洪啟峰及名投手郭李建夫等十餘位球員則到棒球場打地舖,仍在高樓宿舍「堅守」的有總教練李來發、超人氣投手郭源治及三位日籍教練,李來發和郭源治都曾在日本打球,五人對地震均不陌生。李來發說:「日本和台灣一樣,地震多是特色,或許看多了,較無怯意。」洪啟峰等人的感覺則完全不同。住在宿舍第廿樓的洪啟峰,集集大地震時在台北家裡已被嚇到了,整夜睡在車裡。他說:「想到就手軟腳軟,十月廿二日當天早上被震醒,只見屋內的東西飛來飛去,好像是世界末日到了。不管多緊張的比賽,我有一顆超強的心臟,遇到地震,心臟卻快停了。」洪啟峰表示,地震一停,他馬上搭電梯下樓,隨後餘震又來,在電梯內只求趕快逃出大樓。對於被指地震時還敢搭電梯,洪啟峰說:「這算什麼,住十九樓的林鴻遠主震還未過去,就已衝到一樓了。」洪啟峰等人說,這幾天不管站、坐、躺,總覺得地隨時都在搖,雖然睡在棒球場,只要餘震一來,不管多累立刻被震醒。李來發指出,球員們睡不安穩,昏昏沉沉,難免影響體力和戰力,總冠軍賽即將來臨,球員們還是要打起精神,當然他盼望地震能就此打住,不要再嚇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