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銘傑銷日那魯灣喊價一億日圓:如果西武接受 將創台灣球員赴日發展天價(聯合報)

1999-08-24(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如果今天是十一月一日,那魯灣公司可以馬上對日本職棒西武隊開口:「要簽下許銘傑,請付一億日圓簽約金(近台幣三千萬元)。」這個價碼若能被西武接受,將是國內球員赴日本職棒發展的最高簽約價。那魯灣總經理陳進堂昨天描述了上周赴日本西武隊與對方迂迴談及許銘傑赴日發展的內容,陳進堂表示,站在為許銘傑爭取最好加盟條件的立場,相信許銘傑有一億日圓的身價,可以成為「一億男」,但在十月底前那魯灣與西武都不方便將這件事檯面化,以免觸及中日互不挖角協議。互不挖角協議可望於十一月一日起失效,西武可能於球季後與許銘傑簽約,並於十一月中左右讓他加入秋訓,但那魯灣希望等許銘傑打完下個月亞洲棒球錦標賽,及他所效力的金剛隊結束所有賽事後再開始各項動作。那魯灣與西武隊各有自己的算盤,雙方上周在日本曾在這個問題「討價還價」,但不便明講,前西武隊投手、台灣大聯盟高級技術顧問郭泰源扮演推手及潤滑角色。郭泰源是我國赴日發展球員中至今最高簽約金的球員,據推測高達八千萬日圓,許銘傑可望在數字上更上層樓,但郭泰源是十五年前的價碼及水平,如今難以估算實際差距。而前IBA青棒國手郭泓志與美國職棒的一百廿五萬美元簽約金(近四千萬元台幣)也比許銘傑高出近一千萬元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