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協將開除郭泓志:不影響陳金鋒打亞洲賽 體委會支持(聯合報)

1999-07-14(記者黃顯祐、林以君/台北報導)

【記者黃顯祐、林以君/台北報導】全國棒協理事長彭誠浩昨天表示,郭泓志已與美國職棒道奇隊簽約,棒協今天召開選訓會議後,將「開除」郭泓志,他表示此項作法已獲得行政院體委會支持,且不影響陳金鋒在亞洲棒球賽時回中華隊效力:體委會副主委黃文忠指出,即使棒協對郭泓志處以「終身禁賽」,體委會也贊成。彭誠浩說,棒協不同意國內職棒球團與「役男」簽約的精神當然延伸至國外職棒球團,他很遺憾道奇隊宣佈與未役青年郭泓志簽約,這是「不良示範」,棒協將待完成行政程序後,「解除郭泓志中華青棒代表隊及成棒代表隊國手資格」,一旦郭泓志不具國手資格,郭泓志服役時,將無法進陸光隊,服役期間無法打球。彭誠浩強調,處分郭泓志應不致影響道奇隊陳金鋒回國打亞洲棒球賽,而且棒協已獲道奇書面同意陳金鋒回國。棒協執行祕書林宗成表示,今天將邀集全國體總、體委會緊急會商,研擬後續處置,但界定確切的「禁賽」範圍時,要能預防類似事件重演。在此之前,棒協譴責道奇不尊重該會及中華隊的態度與作法,將發函美國職棒聯盟,希望能約束所屬球團,停止破壞我國棒球生存發展的行為。他也說,棒協對於郭泓志的法定監護人未盡保護之責,未滿十八歲時即與職業球團簽約很失望,他說,郭泓志簡直就被「賣掉了」。因郭泓志與道奇的合約上是他媽媽毛麗英簽名,合約是否成立不無疑問,但林宗成認為,道奇敢開記者會宣佈,「就應該是合法的」,因為道奇隊對法的研究是有名的,棒協認定合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