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的郭泓志先簽約 張高達要郭爸爸補簽字:約期13年 抽成20% 張:「你不簽只是逼孩子離家」(聯合報)

1999-07-13(記者李國彥、林以君/台北報導)

青棒國手郭泓志「不見了」,他何時與中華職棒興農牛隊副領隊張高達搭上線,誰主動?他現在何處,跟誰在一起?未滿十八歲的郭泓志為什麼比父親先一步在與牛隊張高達的「經紀合約」上簽名?一切的謎團由現場重建應可獲得幾近事實的輪廓。郭泓志獲選參加IBA青棒賽的國手,因為中華成棒隊缺強力左投,被徵召至中華隊,今年大多在左訓中心及高縣高苑青棒隊集訓。五月底至六月初,郭泓士在左訓隨中華成棒隊集訓,牛隊張高達找了他至少兩次,一直提及「陳金鋒的成功例子」(陳金鋒由牛隊牽線赴美國職棒道奇隊小聯盟發展),現在如何、未來會如何。郭泓志轉述給「監護人」他父親郭敏政,郭父潑了兒子冷水:「你不要傻了,去美國很苦的,還是待在台灣吧。」六月十一日星期五,郭泓志下午一時休假,六時才返家,郭敏政問他為什麼遲歸,他才說是和張高達在一起,並表示:「張高達馬上就到家裡來。」三人見面,卻由六點多談到九點多,關鍵在於張高達提出已經有郭泓志簽名的「經紀合約」,要郭敏政「補簽名」,郭敏政昨天說:「當時我不肯簽。但張高達一再強調:「你不簽,只是違反孩子的意願,將逼小孩子『離家出走』。」郭敏政自認是在「被逼」的情況下簽字同意授權張高達可以經紀人身份處理郭泓志十三年內的海外合約,若有國外球團簽下郭泓志,經紀人自簽約金抽成百分之廿。這分合約並未保障郭泓志一定升得上美國職棒一軍,也違反常態地一簽十三年,更有超出行情的抽成比例,郭敏政昨天很後悔,他寧願賠錢也要中止合約,但他更擔心兒子為什麼前天下午會被帶離青棒隊。前天下午郭泓志聯絡姐姐郭純吟,請她來青棒隊接他一起買東西,兩人帶著要換洗的髒衣服及多餘的球具赴高市新堀江購物約一小時,其間也談到了簽約赴美一事,姐姐支持弟弟的任何決定,但沒想到兩人在高雄分手後,事情變化太大,完全超乎想像。郭泓志上周從由荷蘭港口杯返台後,就沒回家,郭父前晚知道郭泓志被帶走,他急了,昨天凌晨四時左右到台南市警局報案,警方受理後答應協尋郭泓志。但郭泓志及關鍵人物張高達至今一直未出面,今天下午二時在台北晶華酒店的道奇球團記者會上會見到他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