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生明被刺傷 兩嫌投案:王啟財、林志忠供詞避重就輕 稱是中部海線黑道張連興幕後教唆(聯合報)

1999-07-08(記者陳金章/台北報導)

【記者陳金章╱台北報導】中華職棒味全龍隊總教練徐生明被刺案,涉案兩嫌王啟財、林志忠,昨天由台北市議員陳進棋陪同向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投案,他們承認到現場,但稱下手的另有其人,王啟財稱幕後教唆的是中部海線黑道分子張連興,全案由警方擴大偵辦。警方調查,綽號「扁大」的張連興是中部海線黑道老大,與一名民意代表關係密切,張在今年二月間曾跟一名賴姓同夥在高雄持槍綁架陳姓商人勒贖五百萬元得逞,及涉及多起槍擊案,是警方列管的槍擊要犯。徐生明在四月二十六日七時半,送小孩上學後返家途中在台北市德行東路遭數名歹徒持不明利器刺傷臀部、腿部。案發後因值職棒賭博案在法院審理中,引起外界諸多聯想,懷疑跟職棒簽賭案或球團暴力案有關。專案小組追查期間,台北市刑大大隊長王榮忠對中部海線黑道施加壓力,對方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與警方協調,昨天涉案兩嫌即由台北市議員陳進棋陪同投案。但王、林二嫌到案供詞避重就輕,同時將責任推給張連興由於他們非現行犯,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指示警方先將他們飭回,全案函送偵辦。警方指出,王啟財、林志忠到案供稱,案發當天是張連興呼叫王啟財租車跟另外兩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北上,當時張拿二萬元給他處理兄弟們北上住宿、用餐費用王啟財找了計程車司機張鎮豐開車,在台中市中港路遇上也要開車北上找親戚的林志忠、王啟財就跟林同車,張鎮豐則與另兩名歹徒同車,五人北上後投宿台北市民族東路一家汽車旅館。二十六日清晨,五人到台北市德行東路徐生明住處附近吃早餐,張鎮豐、王啟財吃完後上車,林志忠還在吃早餐,另兩名歹徒則外出走動。後來,張、王、林聽到有人喊救聲,查看才知兩名歹徒刺殺徐生明,林志忠出面勸架還被徐生明打傷,後來行兇歹徒趁機逃走,張、王、林也分頭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