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棒賽九隊爭雄 中韓美委古名列五強:古巴陣容強為我頭號勁敵 中華隊後天日夜鏖戰美韓(聯合報)

1978-09-29(本報特派記者孫鍵政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廿八日電話)

中華青棒隊教練陳秀雄,把古巴隊列為第一號勁敵。第二屆世界青棒錦標賽九隊參加,中華民國、韓國、美國、委內瑞拉及古巴隊被列為「五強」,而古巴隊平均身材高大,很受各隊注意。古巴隊擁有七位投手,主力投手巴裡歐身高一八八公分,體重七十四公斤。一般看來,古巴隊的內野球員都很高大,一壘手馬裡諾、二壘手羅克斯、三壘手克魯茲,還有游擊手卡地羅茲,身高都超過一八二公分;古巴隊共有十二位球員身高在一八○公分以上。古巴隊的陣容龐大,有四位教練,有醫生跟行政人員,連動手術的醫療器材也搬來了。地主隊委內瑞拉的實力也不錯,這支球隊八月間參加過美國勞德岱堡的世界大賽,當時中華隊曾陷入苦戰;委內瑞拉隊回國後重新組隊,練習很勤。陳秀雄教練認為,委內瑞拉隊是上屆比賽冠軍,佔天時、地利、人和之便,不容忽視。另外,韓國隊也是有備而來。前不久,韓國隊曾與日本隊比賽,戰績三勝一負。美國隊實力如何,還不清楚,因為美國隊來到委內瑞拉後尚未練球。中華代表隊昨天第一次練習,情況不錯,目前中華隊唯一感覺不習慣的是飲食。【本報特派記者孫鍵政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廿八日】世界青棒錦標賽確定九隊參加,中華隊台北時間十月一日出場比賽,一天中耍賽兩場,分戰美國與韓國隊。大會定台北時間三十日凌農六時,在此間委內瑞拉大學棒球場揭幕。與賽的九支球隊除波多黎各、安地列斯外,其餘七隊已向大會報到,原定參加比賽的巴拿馬隊已宣佈放棄。世界青棒錦標賽採單循環制,卅六場比賽耍持續學行十四天,到台北時間十月十三日結束,這些比賽分在六個場地進行。中華隊八場比賽的時間排定如下(所列時間都是台北時間)。十月一日凌晨四時四十五分,對美國。十月一日深夜十一時三十分,對韓國。十月四日上午七時四十五分,對委內瑞拉。十月五日上午七時四十五分,對古巴。十月七日上午七時四十五分,對多明尼加。十月九日凌晨二時,對波多黎各。十月十一日凌晨二時,對哥倫比亞。十月十三日凌晨二時,對安地列斯群島。中華隊的八場比賽,有五場是在委內瑞拉大學球場舉行,另外三場分別在巴塞隆那、肯布加地亞及甘地拉球場。中廣公司將現場轉播中華隊的所有比賽。世界青棒錦標賽每場比賽進行九局,投手不受隔場及隔天限制。中華隊硬戰連場,先後耍出戰實力強勁的美國、韓國、委內瑞拉及古巴隊,中華隊正調節體力以應付這些比賽。這項世界青棒賽今年是第十次主辦,但前八年僅屬於中南美洲的地區性比賽,去年才擴大規模;上屆冠軍是委內瑞拉,亞軍古巴,季軍多明尼加,殿軍波多黎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