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榮健 苦撐「球魂」:全心經營日本職棒網站 滿足球迷 教育球團老闆(聯合報)

1999-06-05(本報記者雷光涵)

國內的日本職棒專業網站愈來愈多,其中「球魂」以內容豐富及絕對即時的消息逐漸在日本職棒迷間打開知名度站主楊榮健今年廿七歲,軍中退伍後決定當個「無業遊民」,全心投入他最熱中的日本職棒,專職經營這個尚無經濟效益的網站他說;「沒辦法,我是個對理想執著的人。」大學時代為職棒社社刊寫的「九四年日本職棒展望」是楊榮健的處女作,洋洋灑灑一萬五千字出手,迫使社刊從一大張增為一整本。他笑說就是改不掉這個習慣,才要自己當「老闆」:「雜誌或報紙篇幅有限,自己的網站愛寫多少就寫多少,很過癮。」當然這不是他成立球魂(正原因,他認為「台灣球迷需要教育,台灣球團老闆更該吸收國外的經驗。」說來說去,他擔憂的還是國內的職棒發展。「我的網站裡常引薦日本職棒制度、組織或是學生棒球的發展,就是希望台灣的棒壇人士不要再閉門造車」以沈鈺傑想進日本的大學為例,沈鈺傑似乎對條件優渥的別府大學較有興趣,但楊榮健認為以日本棒壇現勢來看,擁有八位職棒現役選手的近畿大學很受球探的重視,想要從別府出頭,叮就難多了國內對日本棒壇資訊的貧乏,叮能影響一位好球員的一生。身為台大機械系畢業生,如何克服家人的反對與生計的無著落,獨自做著吃力不討好的事,過程艱辛是可想而知的不過他說:「只要撐得下去,我願意繼續作個園丁,讓有興趣的人來這塊花園裡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