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兒揮棒為國增光彩 阿爸病逝九泉應含笑:潘朝明之父去世‧寡母獨自承悲傷 祈盼阿明有表現‧告慰乃父在天靈(聯合報)

1978-08-27(本報記者李錦環專訪)

很久以來,就熱切盼望孩子打棒球出人頭地的潘貴福,卻看不到孩子揚威異域,最榮耀的一刻了。他已於本月十八日因腦溢血逝世。潘貴福的孩子--潘朝明,也就是中華屏光少棒隊的隊員,在不知父喪的情況下,前兩場對加拿大、對拉丁美洲兩役中,演出都極為出色。今日凌晨兩點,由他披掛主投,與美西爭奪王座。潘家住在屏東縣墾丁裡龜角路十三號一棟茅屋裡,潘貴福以做零工維生,家境相當清寒。但是生活的貧苦,並不影響朝明一顆向上的心,除了用功讀書外,在父親的鼓勵下,利用課餘的時間練打棒球。從三年級起,即成為墾丁國小的棒球隊員。有好幾次他想不打球了,也做零工幫助家計,但潘貴福始終不同意。愛好棒球運動的潘貴福,一直覺得朝明打棒球有天份,要孩子好好打球,其他事不必多管,空閒時總到學校看朝明練球,甚至權充教練,在旁指導。潘朝明也能體會父親的苦心,每逢轉播棒球比賽時,必定在電視機前觀戰,並多加揣摩,終於脫穎而出,入選為屏光少棒隊員。當潘貴福多年夢想得以實現,更是高興萬分,後來屏光隊在內埔集訓,他還經常不做工遠至內探視。當潘朝明自關島凱旋回屏,又向鄰居借了一千元,偕同一家大小至內埔迎接愛子返家,除了殺雞為朝明進補外,父子團聚一天所談的都是球賽的經過。潘朝明的母親潘王金花說:從小就乖巧又懂事的「阿明」,在家排行第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但身體不好,幾乎是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多少懂得草藥的潘貴福即經常翻山越嶺,採摘草藥燒水為「阿明」洗澡,在細心照顧下,從七歲起,「阿明」的健康便日有進步,尤其參加打棒球後,更加強壯。潘貴福希望孩子練球,這也是原因之一。本月十八日中元節晚上,潘家拜拜,潘王金花買了些菜,潘貴福以酒助興,多喝了點,不料竟告昏迷不醒,送到恆春醫院治療,病情危急,延至十九日上午九時卅分不治。當天潘家即以電話通知屏光領隊曾昭仁家裡,希望在曾領隊自美國打電話回來時,不要將噩耗轉告朝明,讓孩子能正常發揮,為國爭光;因為這也是潘貴福畢生最大的願望。廿三日,潘朝明出戰加拿大,擔任投手,威震全場,但此時他父親已大殮封棺,出殯安葬在墾丁公墓。朝明成了孤兒,再也看不到父親了。潘王金花難過的說:「阿明」回國後,要是問起丈夫逝世的消息,她真不知如何交代是好?不過,她已下定決心,今後不管家庭情況如何,即使是做苦工也要讓孩子打棒球,不能使「阿明」因失去父親而喪失「雄心」,相信「阿明」如果在棒壇有所成就,丈夫也會含笑九泉之下。